奥巴马将向韩方表示拟重新考虑作战权移交问题

作者:韩联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25 14:15:47

  

奥巴马将向韩方表示拟重新考虑作战权移交问题 

  25日,美国总统奥马巴抵达位于韩国京畿道平泽市乌山的美空军基地,开始对韩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来源:韩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4月25日电(信莲)据韩国媒体报道,华盛顿外交消息人士24日透露,鉴于目前韩半岛局势发生巨变,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首脑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拟考虑再次推迟将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给韩国的时间。韩美此前商定的移交时间为2015年。

虽然韩美两国在本月中旬举行的会议上就再次推迟移交时间基本达成了共识,但奥巴马总统正式提及这一问题,尚属首次。本月15日,韩美两国在美国华盛顿五角大楼举行韩美联合国防协商机制(KIDD)会议,重点讨论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问题,最后商定在今年10月举行的第46次韩美安保会议(SCM)上就此问题做出最终决定。

战时作战指挥权是指在韩半岛“有事时”指挥军方作战的权力,又称战时作战权。韩国军方的作战权分为平时作战指挥权和战时作战指挥权,其中平时作战指挥权由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议长行使,而战时作战指挥权则由韩美联合司令(驻韩美军司令)行使。

2007年2月韩国前总统卢武铉执政期间,韩美两国商定于2012年4月17日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2010年6月,时任韩国总统李明博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首脑会谈,将移交时间推迟到2015年12月1日。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