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与民众连线四小时有问必答 斯诺登视频提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18 14:19:40

***特别强调俄中关系重要性

普京特别强调了俄中两国关系在国际政治中的重要性,认为俄中关系影响现代国际关系构建。

普京说,俄罗斯将继续与中国发展关系。他同时指出,俄中关系将是世界政治中的重要因素。

普京表示,中国在经济领域逐渐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

普京说:“当然,我们将与中国发展关系。我们在军事领域达到前所未有的互信水平。我们开始在中国以及俄罗斯境内、在海上和陆地举行联合演习。这些都赋予我们理由认为,俄中关系将是世界政治中的重要因素,并将对现代国际关系的构建产生巨大的影响。”

他还说,俄中两国的双边贸易额已达到870亿美元。

***俄美之间的信任被破坏

普京表示,俄罗斯和美国之间的信任在西方采取行动的卡扎菲被推翻和杀害之后就被破坏。

在“直接连线”期间节目主持人提到俄罗斯和美国的关系重启计划,这个计划数年前就已经宣布,但未能落实。

普京说:“问题不是现在因克里米亚这一切都已经结束。我认为,结束的时间更早,在利比亚事件之后就已经立即结束。”

他补充说:“但我想再次强调:俄罗斯希望发展与美国的关系,并将努力让这种信任恢复。”

他强调:“为了增加信任,需要兼顾彼此的利益,用一种语言讲话,避免国际政治的双重标准和敌意,赋予国际法律、而不是政治力量重大意义。我希望,这是可能的,我想向您承诺,俄罗斯毫无疑问将努力这样做。”

***斯诺登视频提问

普京在与民众直播连线期间回答前美国特工斯诺登问题时说,在俄罗斯使用特种设备监听电话和跟踪,都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而且不存在大规模和不加选择实施这种监控活动的情况。

美国中情局前特工斯诺登通过预先录制好的视频用英语向普京提问说,“俄罗斯是否拦截、保存和分析数百万居民的电话信息?俄总统是否认为大规模监控做法是公正和有理由的?”

普京回答说:“尊敬的斯诺登先生,您是一名前特工,我也与情报打过交道。我们两个可以使用专业语言进行交谈。首先,针对特工部门使用特种设备有严格的法律规定,包括对监听电话和互联网监控。根据规定,针对每个具体的被监听的公民必须获得法庭批准。因此,我们不存在大规模、不加选择的监控情况。根据我国法律,这种情况也不可能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