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人角逐阿富汗总统选举 35万军人参与安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4-05 13:49:04

  中新社北京4月5日电综合消息:第三届阿富汗总统选举投票当地时间5日7时开始,8名候选人角逐总统职位。阿富汗政府当日也出动大规模安保力量确保选举顺利进行。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阿富汗现任总统卡尔扎伊已连任两届,根据阿法律,卡尔扎伊不能参加此次竞选。

  在8名候选人中,有3人呼声颇高,分别是反对党领袖阿卜杜拉、前财长加尼和前外长拉苏尔。阿舆论认为,阿卜杜拉拥有很多普通民众支持,加尼紧随其后,拉苏尔则得到卡尔扎伊哥哥的支持。

  半岛电视台认为,此次总统选举充分对选民开放,这在阿富汗传统政治史上是比较罕见的。

  本次投票结果预计将于5月中旬公布。如果在5日的投票中,所有候选人均未超过50%的支持率,将在得票率前两名主要竞争者中举行第二轮投票。

  为确保大选顺利进行,阿富汗出动自2001年塔利班倒台以来最强的一次军事安保力量。路透社消息称,超过35万名阿富汗军人参与到当日的安保队伍中,通往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道路5日中午已被封锁,在喀布尔与各城市的交界处还设有关卡和检查站。塔利班活跃区域的坎大哈省也成为重点监护地区,政府方面已建议当地居民在大选当日不要出门。

  阿富汗目前国内安全形势仍堪忧。就在大选前日,美联社两位记者在投放选票的车队中遭到枪袭,导致一人身亡,一人伤势严重。

  阿富汗塔利班也成为此次投票能否顺利的不确定因素。其曾在3月宣称,会尽一切力量破坏4月5日的阿富汗大选。而过去两周,该组织已在喀布尔制造5起袭击事件。据路透社4日消息称,塔利班还试图以每张约5美元的价格收购选举证,以阻止民众投票。

  阿富汗一些民众表示,最大期望不是支持的候选人得以当选,而是选举可以成功举行,权力移交能够平稳、顺利完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