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惊现海洋 再燃生命希望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05 10:03:12

中国日报网4月5日电(王琦琛)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4日报道,科学家发现,土星的卫星土卫二“恩克拉多斯”星球表面有海洋存在的迹象,给载人宇航项目带来福音。

***外星海洋

科研人员3日在《科学》上发表文章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卡西尼号”探测器发现,在土卫二星球表面的南极地区有一片直径约483公里的“海洋”,水深可达8公里左右,储水量和北美的苏必利尔湖相似,海面上还覆盖着一层至少32公里厚的冰面。

“卡西尼号”早在2005年就注意到土卫二南极地区有水蒸气出现,推测土卫二上面应该有液态水。NASA天体生物学家克里斯•麦凯主张开展土卫二探索项目。他认为,土卫二上拥有液态水,海浪能够提供能量,还存在有益于生命的碳和氮元素,应该继续研究。

不过,土卫二上有没有生命还很难说。总体上看,土卫二的确拥有适合居住的环境,但海洋存在了多久,是否适合孕育生命,以及生命起源本身都是亟待解答的问题。

***无独有偶

除了土卫二之外,木星的卫星木卫二“欧罗巴”也能散发水蒸气,星球表面也有水。NASA目前正在筹划、设计“欧罗巴”探索项目,并积极筹措天价预算。

NASA天体生物学项目高级科学家玛丽•沃伊特克说:“我爱火星,但我觉得它们俩(恩克拉多斯和欧罗巴)是最有可能出现外星生命的地方。”

***间接推断

“卡西尼号”并没有直接发现土卫二上的海洋,而是科学家根据重力、形状和水蒸气三个间接证据推测而知的。

首先,“卡西尼号”围着土卫二转动已经将近十年,其间不断向地球传回无线电信号。受到土卫二重力影响,信号的波长存在微弱变化。科学家据此通过一系列复杂计算后认定,土卫二南极地区的物质密度低于普通岩石,又高于冰,很有可能就是液态水。其次,科学家还发现土卫二南极表面略微凹陷,正好为液态水提供空间。最后,土卫二散发的水蒸气既有可能是冰面摩擦的产物,也有可能是液态水穿过冰面缝隙向上喷发的结果。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