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类有至少21种表情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02 10:57:54

 

研究:人类有至少21种表情
研究发现,人类至少有21种表情。(图片来源:亚历克斯·马丁内斯)

3月31日发布的最新研究表明,人类共有21种表情,而不是此前认为的6种,因为基本表情混合之后,还能产生复合表情。

这一研究成果3月31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论文第一作者、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杜诗川表示,一般认为人类有6种基本表情,分别是:快乐、伤心、恐惧、愤怒、惊讶和厌恶。不过,把这些基本表情组合在一起,至少还能额外产生15种组合表情。举例来说,把“快乐”和“惊讶”融合起来,就是新的表情——“惊喜”。

作者之一、杜诗川的导师亚历克斯•马丁内斯说:“我们已经超越了‘喜’或‘悲’之类的简单表情。我们确定人类通过面部肌肉动作能做出21种表情。至少在我们的文化中,几乎所有人都以同样的方式表达这21种情感。”

实验中,研究人员找来230名大学生,对他们说“你刚刚收到了意外的好消息”(惊喜)或者“你闻到了糟糕的气味”(厌恶)之类的话。学生们相应做出表情,由研究人员拍照,总共拍了大约5000张。接着,研究人员用“面部行为编码系统”(FACS),把完整的表情分离成为“皱眉头”之类独立的元素,再分析表情背后的肌肉行动。通过组合不同元素,研究人员发现了21种独特表情。

另外,还有电脑程序能准确识别这些表情,其中6种基本表情识别成功率为96.9%,15种复合表情则为76.9%。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琦琛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