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上街买鱼无故坐牢14年 获48万国家赔偿

来源:北京晨报
2014-03-24 14:55:59

  加纳一家法庭近日宣布,一名无故身陷牢狱14年的男子将获得20万塞地(约合48万元人民币)的国家赔偿。

  这位名叫弗朗西斯·阿格亚雷的男子于1994年1月被捕入狱,此后一直未经审判,坐牢14年后于2008年被无条件释放。

  只上了一次法庭

  就再无下文

  1994年1月5日,阿格亚雷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准备去首都阿克拉附近的詹姆斯敦市场买些鲜鱼。当他到了市场,却发现有20多个警察正在抓人。混乱之中,阿格亚雷也被一起带到警察局。

  阿格亚雷并不知道自己犯了什么罪,但同批被捕的一个叫福弗·阿法加齐的男子向警察指认,阿格亚雷是他的同伙。此人现在仍在阿格亚雷被关押的恩萨瓦姆监狱,被判终身监禁。同月10日,阿格亚雷因被指控抢劫罪出庭。在法庭上他曾举手要求发言,但法官说下周再给他辩护机会。

  “他只上过那一次法庭,法官宣布还押候审,此后再无下文,”阿格亚雷的代理律师科卓·索苏对新华社记者说。

  阿格亚雷被送往恩萨瓦姆监狱,人生从此改变。他失去了工作,也失去了家庭和其他的一切。“在我关押的第八年,我妻子来看我,我告诉她,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被释放,她可以自由选择,于是她嫁给了另外一个男人,”阿格亚雷说。

  阿格亚雷的狱中生活非常艰苦。据他回忆,囚犯们每天只有一顿饭,包括一种叫班库的当地食物(由发酵的玉米粉制成)和一碗没有任何作料的汤,每年到了圣诞节才有些改善。

  曾想自杀

  获释后老了几十岁

  2008年,阿格亚雷迎来了命运的又一次转折。他的一个熟人也被关进了恩萨瓦姆监狱,遇见当时指认阿格亚雷的阿法加齐,并向后者讲述了阿格亚雷的不幸。阿法加齐因此深感忏悔,承认他冤枉了阿格亚雷。同年5月29日,阿格亚雷被无罪释放。

  出狱后,阿格亚雷四处上告,却屡屡碰壁,他一度想到自杀,但又不甘心就此结束生命。2011年,他加入了一个反自杀心理干预计划,遇到电视台记者莎拉·奥弗里,阿格亚雷的遭遇得以引发大众关注。

  加纳律师科卓·索苏知道这件事后,决定为无力付律师费的阿格亚雷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将此案提交加纳的法庭,要求国家赔偿。

  “看看这个男人,他今年才46岁,可是看起来有90岁了”,索苏说,他为阿格亚雷申请了200万塞地的国家赔偿,但最后只有20万。“这笔钱太少了,怎么能够补偿他被关14年失去的一切?”索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