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地球曾遭双星撞击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3-20 09:11:45

远古地球曾遭双星撞击

这是2003年10月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绕地球飞行期间拍摄的地球的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新华社)

地球受到过不少外来天体撞击,有时候还是“双响炮”。据英国广播公司3月18日报道,科学家在瑞典找到切实证据,证明4.58亿年前,双重撞击曾降临远古地球。

西班牙马德里天体生物学中心的延斯•奥尔默带领研究团队发现,大约4.58亿年前,一颗小行星和它的卫星曾经同时撞击地球,在当今瑞典境内撞出两个相距16公里的巨大陨石坑:大的名叫“洛克内”,直径7.5公里,约为小坑洞“马林根”的十倍。奥尔默用生物地层学技术分析坑内岩体内的古生物化石,认定二者都在大约4.58亿年前产生。这一发现即将在学术杂志《陨石和行星科学》上发表。

有的小行星在太阳光的影响下转速过快,能够“甩出”自身的部分松散结构,形成卫星,共同撞向地球。分析认为,一颗直径600米左右的小行星撞出了“洛克内”,它分离出直径250米的星体,就有了“马林根”。望远镜观测发现,约有15%的近地星体属于此类“双星”,地球上3%的陨石坑是“双星”撞击的产物。

也有学者对此发现持保留态度,认为两个撞击看似同时,但实际上前后可能相隔数周、数月,甚至数年。帝国理工学院的加雷思•科林斯博士说:“这个研究的证据很有说服力,对时间和空间的分析表明,这可能是一次双星撞击。”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琦琛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