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报:美籍华人为何高度看重学历?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3-18 09:42:42

据参考消息网3月18日报道英国《卫报》网站3月16日发表文章称,美国人曾经用三个M来衡量一个人的成功:金钱(Money)、摩托罗拉(Motorola)和梅赛德斯-奔驰汽车(Mercedes)。而大多数华裔移民父母通常把成功定义为考试得A,毕业于一所名牌大学,获得高等学历,成为医生、律师、药剂师或者工程师。这是否就是中国移民的孩子比一般美国家庭的孩子受教育程度更高、有收入更高的工作且更富裕的原因?

文章称,素有“虎妈”之称的蔡美儿和丈夫杰德·鲁宾菲尔德似乎就是这样认为的。在他们合著的新书《成功三法宝》中,两人比较了教育程度、中位数家庭收入和职业地位来支持他们的说法:美国有些族群,包括华人、犹太人、古巴人和尼日利亚人的后代,比其他族群更成功,因为他们有一些共同的文化特质——优越感、不安全感、自控力。

但是,这些族群取得“成功”并不意味着就是因为这些特质,也不意味着华裔美国人和其他亚裔美国人就希望获得这种高收入的专业性工作。

在对洛杉矶的华裔、越南裔和墨西哥裔美国人展开的一项新调查中,文章作者珍妮弗·李和社会学家周敏(音)发现,华裔移民受教育程度不仅比一般美国人高,而且比其他被他们甩在身后的群体要高得多。作为受过高等教育的移民,中国父母对成功的界定非常狭隘,更重要的是,他们为了实现这一点不惜投入他们的资源。

文章称,但是,这种对成功的狭隘界定是有代价的——没有“成功的”年轻人觉得自己像个失败者,是个差等生,这通常会导致他们脱离自己的族群,并拒绝接受他们的族群身份。这些差等生称,他们“不觉得自己是真正的华人”,“不像其他亚洲人”,是家里的“败家子”,因为他们没有达到人们期待美国华人达到的水平。声称某个族群因为内在的文化特性而比其他族群更成功,暗示那些没有达到预期的人怪不得别人,只能怪自己。

既然有这些后果,为什么华裔和其他亚洲移民父母要如此狭隘地界定成功?

文章认为,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在他们来自的国家,教育是出人头地的唯一道路。此外,作为美国非白人移民,亚洲移民父母担心,他们的孩子会在职业生涯中遭到歧视。所以父母就把孩子们都引入了保守的、高社会地位的职业,在这些领域他们被雇主、顾客和客户歧视的可能性更低一些。

根据对中国移民家庭孩子的采访,作者及同伴获悉,他们的父母认为写作、表演、时尚和艺术领域的职业风险大,因为这些职业涉及主观判断,因此孩子非常可能受到歧视。相反,医药、工程、法律或者制药领域的工作需要更高的资质和高等学历,这让孩子可以免于受到通常类型的歧视。

例如,接受采访的一位华人女性回忆说,她的妈妈建议她选数学专业,并从事医药领域的工作,而不是去做室内设计。她说,在数学领域通常只有一个答案,一加一就是等于二,但在艺术领域就不是这样。

从她妈妈的角度来看,采取最保守的策略是通向成功最保险的道路。

文章称,对于成功的定义,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尽管有些美国人用三个M来定义成功,但还有其他的方法,例如你与移民父母有多大的不同。年轻的亚裔美国人也正在用自己的方式来实现成功——在新闻、艺术、政治和社会科学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