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重组在即 反垄断角色更加坚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3-13 20:47:32

发改委重组在即 反垄断角色更加坚定

中国国旗在发改委北京总部的围墙后面飘扬(路透社金庚勋(Kim Kyung)摄于2013年8月7日)

据外媒报道,英国路透社日前报道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中国政府将收到旨在“翻新”其庞大经济计划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发改委”)的若干提议,但该机构作为反垄断监管者的角色最终可能会被提升。以下为报道原文翻译:

北京(路透社)-消息人士透露,在本周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中国政府将收到旨在“翻新”其庞大经济计划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若干提议,但该机构作为反垄断监管者的角色最终可能会被提升。

近几个月,随着发改委反垄断的角色更加坚定,包括美国技术公司高通公司(Qualcomm Inc.)和交互数字公司(InterDigital Inc.)在内的多家国内外企业均遭到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

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数千名工作人员的国家发改委则拥有全国投资审批、价格监管和其他事务的决策权。在面临机构重组之际,该机构争取保留尽可能多的权力。国家发改委已宣布人员调配将向反垄断职能倾斜,预期未来该机构会启动更多打击价格及市场垄断的行动。

学者及高官们预期,国家发改委将面临机构调整,响应习近平主席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由计划经济转向消费驱动型经济的理念。

两位接近领导层的消息人士称,国家发改委机构调整计划已经成型,将提交给周三开始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进行讨论。

目前尚不清楚本届全国人大会议是否会就此作出任何决定。

国家发改委与商务部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一同作为反垄断监管机构的角色,已被写入五年前生效的《反垄断法》,而短期内该法律不可能被缩减或改变。

“发改委正在为新的角色作准备,最近一系列的反垄断动作正说明了这一点”,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国驻京外交官表示。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暗示称,该部门的反垄断权力将会更加统一,从而强化了关注者对“发改委正在寻求成为三大反垄断监管机构之首”的猜测。

许昆林2月曾表示,“建立一个相对独立的、有权威的或者是强有力的、统一的反垄断机构,是一个趋势。国际上反垄断机构多数是一家。”

纽约某律师事务所反垄断专家伊华勤(Yee Wah Chin)指出,许昆林的上述言论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发改委旨在侧重其反垄断角色,当然这与该机构更宽泛的权力被削减有着密切的关系。

“国家发改委将会通过发起反垄断调查,扩大其《反垄断法》执法角色,几年后国家发改委进行某种程度的正式机构调整是完全有可能的”,伊华勤表示。

调查与罚款

国家发改委去年对多家国内外企业发起反垄断调查,并对广受关注的价格操纵行为处以高额罚款。去年8月,发改委认定包括美赞臣(Mead Johnson Nutrition Co)、达能(Danone)和恒天然(Fonterra)在内的六家婴幼儿奶粉厂商存在价格操纵和反竞争行为,共处以创纪录的1.1亿美元罚款。

发改委上月确认已对高通和交互数字公司展开反垄断调查,称其涉嫌对中国企业收取带歧视性的昂贵专利费。

中国欧盟商会秘书长唐亚东(Adam Dunnett)表示,他预期发改委未来一段时间仍会不断发起价格垄断调查。

“欧盟商会鼓励成员企业审视自身作法,进一步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唐亚东表示说,并补充道,《反垄断法》如果得以公正地实施,将在更趋市场化的中国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

国家发改委目前承担制定战略产业政策、审批大型投资等职能,并拥有从酒类到燃油等各种产品的价格监管权,素有“小国务院”之称。

中国政府已经承诺将缩减发改委在审批工业项目等事务中的权力,职能转向政策制定和加强监管。

据其中一份机构调整计划称,新机构将命名为国家发展与改革规划委员会,其中并入部分其他部门的职能,包括作为国务院智库的发展研究中心。

“最终,发改委将仅仅是一个智库,其主要职能是政策制定,宏观经济规划研究”,一名与高层有联系的匿名消息人士表示。

“该机构调整计划已经征求了国务院各部委及各省、直辖市和自治区政府的意见”,另一位消息人士称。

中国共产党在去年11月份举行秘密会议后宣布,将会建立一个权威委员会来监管中国一切改革事项,包括国务院各部委之间的协调。国家主席习近平出任组长。专家称这一信号可能预示发改委权利的改变。

“我确实希望发改委的职能和机构被削减”,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中国政治与商业研究中心主任斯科特·肯尼迪(Scott Kennedy)说道。

“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成立,是这一趋势的一个重大信号。”

发改委没有对路透通过传真发送的置评请求作出回应。

然而,这个规模庞大的机构也不大可能发生快速转变。

“政府已经在删减繁琐的程序,但是我们看不到任何裁员的迹象”,一名要求匿名的发改委研究员告诉路透社,并指出到时候会有顽固的元老级员工抵制裁员。

“发改委仍然会审批有关国家开支的投资计划,并负责协调经济政策”,该研究员说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