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经济学家:中国政府需平衡GDP与可持续发展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3-06 17:22:14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英国研究机构Capital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对李克强提到的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的目标进行了分析。

威廉姆斯指出,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除了誓言推进在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勾勒的各项改革议程外,还释放了继续推进改革的强烈信号,包括今年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在内的财政改革、税收制度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李克强在报告中承诺,保证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总体不变的同时,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减缓投资,和降低行业的产能过剩。

威廉姆斯分析道,中国政府如何看待经济可持续发展和GDP高速增长这一矛盾,其答案或许在于决策者灵活看待GDP增长这一问题上。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确定为7.5%,李克强在报告中也强调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保持在一定范畴,无论如何增长必须保证就业稳定。

对于那些相信中国政府应尽早进行结构改革的人们而言,他们希望当局灵活看待GDP增长就意味着将焦点放在结构改革问题上,即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降到7.5%以下。

(来源:中国日报网 党超峰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