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朝鲜试射导弹是惯例 不会引发紧张局势升级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2-28 08:46:35

据《参考消息》2日28日报道,【法新社首尔2月27日电】韩国国防部表示,朝鲜27日向海上试射了4枚短程导弹。这显然是在韩国和美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之际炫耀武力。

一位国防部发言人告诉记者,这几枚导弹的射程约为200公里,是向朝鲜以东海域发射的。

这位发言人说:“我国军队将保持高度警戒.以应对北韩的其他发射活动或任何军事挑衅。”

朝鲜试射短程导弹相当频繁,以前一直利用此举来表达对韩美年度军事演习的愤怒。观察家说,此次试射导弹不大可能导致军事紧张局势大幅加剧。

韩国和美国不顾平壤的强烈反对,于24日启动联合军演。平壤认为,韩美联合军演是侵略行动的预演。

【路透社首尔2月27日电】韩国国防部负责媒体的一位官员说,朝鲜今天在其东海岸发射了4枚短程导弹,但是没有提供有关发射目的的信息。

这位官员说,今天下午5点42分,朝鲜从与邻近韩国北部边境的一座山上发射了导弹。

朝鲜发射短程导弹作为军事演习的一部分,这并不罕见。

这次导弹发射几天前,美国和韩国开始了每年一度的联合军事演习。朝鲜照例谴责美韩联合军演是为战争做准备。

本月,美国能够携带核武器的B-52轰炸机现身韩国上空让朝鲜感到愤怒,不过这并没有造成军事紧张局势急剧升级。

【韩联社首尔2月27日电】韩国国防部官员27日表示,朝鲜于当天下午5时42分起在朝鲜江原道旗杆岭一带朝东北方向海域发射了四枚疑似短程弹道导弹的飞行物,这些飞行物的射程在200公里以上。韩军已加强对朝鲜的监视,并保持应对态势,以防朝鲜挑衅。

一位政府消息人士分析说,考虑到射程在200公里以上,因此朝鲜发射的很有可能是飞毛腿导弹。朝鲜上一次发射飞毛腿导弹是在2009年7月4日。朝鲜拥有的飞毛腿导弹有射程为300公里的飞毛腿B、射程为500公里的飞毛腿C、射程为700公里的飞毛腿D。

韩国军方有关人士表示,朝鲜今天发射的飞行物也有可能是新型地对舰导弹KN-02的改良版或是口径在300毫米以上的新型多管火箭发射器,到底是什么还需要进一步分析。该人士还说,朝鲜很可能是为了应对韩美进行联合军演“关键决断”而试射改良版短程弹道导弹。

24日.2014年度韩美联合军演“关键决断”正式启动。24日晚到25日凌晨,一艘朝鲜警备艇在距离韩国延坪岛西侧23.4公里海上三次越过北方界线(NLL),后来在收到韩方发出的警告信号后,于25日凌晨2时25分许撤回朝方一侧。当时也有分析认为,朝鲜是借韩美军演制造军事紧张气氛。

【法新社首尔2月27日电】观察家认为,朝鲜这次试射导弹不可能引发军事紧张局势严重升级。

首尔东国大学的朝鲜问题专家金容铉说:“这似乎是惯例。”

他说:“这主要是发出信号—一对(美韩联合军事)演习,也是对联合国最近发表的人权报告表示愤怒。”

美韩军事演习星期一开始,朝鲜照例谴责这是为入侵而进行的排练,但是首尔和平壤关系当前在转暖。

今年的美韩联合演习与三年多来朝鲜战争离散家庭首次团聚活动首尾相接,而团聚活动增加了人们对扩大跨境合作的期望。

金容铉说,朝鲜在把握军事挑衅的火候方面很有经验,很可能止于短程导弹试射。

他说:“我认为它不会采取进一步措施,冒让紧张局势升级的风险。平壤更在乎看到它在(离散家庭)团聚问题做出的妥协带来好处。”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林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