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星:不要忘记历史上的黑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2-25 19:58:44

明年是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全世界都会有系列的纪念活动。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两个决定草案”,是全世界举行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

由于安倍政府极力否定侵略历史,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事实,否认远东国际法庭的审判结果,我们更有必要设立这个公祭日。进一步提醒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不要忘记历史上的这一黑暗事件,不要忘记日本军国主义属于世界法西斯阵营。

全国各地之前也有南京大屠杀的纪念活动,这次在国家层面进行设置,能够在全国统一进行纪念活动。

日方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中日关系的基础就是日本能不能认识历史,反省历史。因此,“两个决定草案”的出台不应对中日关系有所影响。

希望日方正视现实,尊重历史;如果日方继续与历史为敌,与事实为敌。中日关系就无法继续良性发展。(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

周永生:公祭日是让国人记住历史的鞭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