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生:公祭日是让国人记住历史的鞭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2-25 19:58:44

十二届全国人大七次会议今天审议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草案)》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草案)》。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表示,从国家层面立法,设立纪念日和公祭日不仅是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尊重和祭奠,也是对中国人记住历史的鞭策。让后人,特别是青少年认识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世界没有正义,就会遭受凌辱和虐杀,因为我们一定要建设一个强大的民族和国家,才能让中华民族立足于世界之林。

二战后,有一小撮右翼分子为法西斯军国主义辩护。近几年,日本右翼分子将日本推向右倾化,试图美化历史,歪曲历史,把不义的战争说成不得已的战争,正义的战争。设立公祭日就是对少数日本右翼势力的警告。不要试图改变战后秩序。

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战胜了邪恶势力。促进了民族觉醒。抗日战争让大众的民族意识觉醒。抗日战争的胜利不仅是中国的胜利,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在亚太战场的胜利,对此日本应该谦虚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