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今起推举总统候选人 亚努科维奇遭通缉

来源:新华网
2014-02-25 09:11:25

乌克兰今起推举总统候选人 亚努科维奇遭通缉
当地时间2014年2月22日,乌克兰基辅,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于22日稍早得到释放。她重获自由后首先就赶赴独立广场,向示威民众发表讲话,并为不幸遇难的人们默哀。

乌克兰内务部24日宣布对亚努科维奇政权镇压示威民众事立案调查,并通缉亚努科维奇及其政权多名高官。索契冬奥会大幕落下,俄罗斯方面接下来如何因应乌克兰局势引发相关各方高度关注。

乌克兰代理内务部长阿瓦科夫24日说,相关部门已将亚努科维奇政权“大规模杀害”平民事件列为刑事案件调查,并对亚努科维奇及其政权其他高级官员下达通缉令。阿瓦科夫说,亚努科维奇21日从基辅前往东部城市哈尔科夫,后于22日乘直升机抵达顿涅茨克,离境未遂后于当晚前往克里米亚半岛,目前去向不明。

同日,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新闻局宣布开始筹备定于5月25日提前举行的总统选举,推举总统候选人以及竞选活动将自2月25日开始。在22日乌克兰政局突变中获释的祖国党领导人、前总理季莫申科被认为在总统选举中胜算较大。

季莫申科的盟友、祖国党副主席图尔奇诺夫22日当选乌克兰议长,随后推动议会通过一系列旨在肃清亚努科维奇政权势力的决定。亚努科维奇所在的地区党处境艰难,甚至内部呈现“退党”风潮。地区党议会党团主席叶夫列莫夫24日宣布,地区党将成为议会反对党,并初步定于3月1日召开代表大会,推选总统候选人。

索契冬奥会于23日落幕。国际社会关注俄罗斯政府将对乌克兰局势作出何等反应。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23日警告俄罗斯不要对乌克兰局势进行军事干预。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也说,出兵不符合俄方自身利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