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危机前景不明

作者:赵卓昀 来源:新华网
2014-02-23 08:49:05

乌克兰政府和反对派代表21日在乌首都基辅签署了旨在解决该国危机的协议。正当国际舆论还在对此议论纷纷之时,22日,乌克兰局势再度出现令人眼花缭乱的一系列戏剧性变化:总统亚努科维奇离开基辅前往地方,政府表示将平稳交权,反对派领导人接任议长,议会迅速决定释放前总理季莫申科,刚刚确定的危机解决方案面临被彻底推翻的危险。

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危机发展到这一步,反对派步步进逼,政府则节节败退。乌局势在短短几天内急转直下,与其国内矛盾对立严重、西方干预以及政府方面不断退让的态度有很大关联。

而乌克兰的未来,将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

反对派迅速掌权

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从20日晚到21日上午与反对派领导人进行了艰苦谈判,最终达成协议,主要内容包括:在协议签署后48小时内,通过、签署并颁布一项专门法律以恢复2004年乌克兰宪法;在10天内成立民族团结政府;在今年9月完成宪法改革,以平衡总统、政府和议会的权力;总统选举将在新宪法生效后立即进行,不得晚于今年12月。

随后,乌议会于21日通过了恢复2004年宪法的法案,意味着议会和政府的权力将扩大,总统权力将被削弱。至此,乌克兰回归议会总统制。

然而,就在国际舆论还在讨论这份在西方干预下达成的协议能否彻底化解乌克兰危机之时,22日该国局势再度突变。乌反对派当天宣称,总统亚努科维奇已经逃离基辅。一些反对派议员还要求议会弹劾总统,并将总统选举提前至5月份举行。

有传言称,亚努科维奇已逃离乌克兰。但据接近他的人士说,亚努科维奇正在乌东部城市哈尔科夫,并将在那里发表电视讲话后返回基辅。

与此同时,反对派迅速掌控了议会权力。支持亚努科维奇的议长弗拉基米尔·雷巴克和第一副议长伊戈尔·卡列特尼克22日同时辞职。反对党祖国党领导人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当选新议长,他曾在前总理季莫申科的政府中担任第一副总理。

反对党加快了释放因滥用职权罪名被判入狱的季莫申科的步伐。乌克兰议会继21日表决通过一项可令季莫申科获释的法律后,22日再次表决决定立即释放季莫申科。

在21日通过决议解除看守政府内务部长扎哈尔琴科职务后,乌克兰议会22日任命季莫申科的另一位政治盟友阿尔森·阿瓦科夫为代理内务部长。

而执政的地区党则呈现出分裂态势。乌克兰议会原本共有210名来自地区党的议员。自基辅近日发生新一轮流血冲突以来,不断有地区党议员宣布退出该党团,继21日28名地区党议员宣布退党后,22日又有多名议员宣布退出该党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