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到底想把中美关系引向何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2-22 09:07:10

美国国务卿克里2月14至15日访华时表示,美国绝无遏制中国意图,美方高度重视建设美中新型大国关系。可是,克里乐意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美好言辞话音刚落不到一周,美方就不顾中国政府的坚决反对,悍然安排总统奥巴马于21日会见达赖,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核心利益,给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设置新的障碍,引起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极大愤慨。人们不禁要问,美国高度重视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承诺是真是假?美国究竟要把中美关系引向何方?

众所周知,西藏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达赖不是普通的宗教人士,而是长期从事分裂中国活动的政治流亡者。美国明知故犯,执意坚持错误,支持达赖的分裂活动,企图破坏中国政通人和、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遏制中国的发展壮大,用心不良,必须予以强力谴责和批判。

最近一段时间,美方在对华关系上加紧完弄两面派手法,一方面对华做出友好姿态,派遣常务副国务卿和国务卿等高级官员先后访华,两国于2月15日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与中方举办中美战略安全对话会间会和第五次亚太事务磋商,就共同关心的战略安全和综合安全以及亚太事务等进行沟通和交流以增进相互了解和互信。另一方面,美方口是心非,不分青红皂白地对中国的和平发展横加指责,大肆鼓吹中国威胁论,破坏中国周边的和平稳定。美方口口声声表白,美方欢迎一个强大、繁荣、成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中国,而在行动上却另搞一套。在中日钓鱼岛争端中,美方违背不选边站承诺,公然声称钓鱼岛适用美日安保条约,妄言要保卫日本。对中国加强防御能力和自我保护,创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试验高超高声速飞行器等正常发展举措,说三道四,对中国的发展壮大感到很不适应、很不自在。在南海问题上,美方煞费苦心,挑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破坏有关各方通过和平磋商解决争端的努力,甚至派出考彭斯号巡洋舰监控辽宁舰编队在南海的正常军事训练,企图制造事端,并以南海局势紧张为由,加紧在南海的军事活动,为其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撑腰,加紧围堵中国的军事部署。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重在落实,贵在行动。美国只有调整心态,放弃称霸行动和零和游戏逻辑,适应中国发展壮大的历史性大趋势,把欢迎中国强大、繁荣和成功的口号转化为实际行动,将中国真正作为平等的合作伙伴、相互尊重,不做损害中国核心利益的事,才能实现合作双赢的大目标。任何企图破坏中国和平稳定、遏制中国发展壮大的言行都是不得人心、注定要失败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美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吴祖荣 编辑:柳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