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治琳:冬奥会开幕式“失误”给人的灵感

来源:环球网
2014-02-17 14:45:55

  2014年,索契当地时间2月7日晚,北京时间2月8日凌晨,冬奥会开幕式在俄罗斯菲施特体育场举行,全球约30多亿观众收看了开幕式现场直播。开幕式规模宏大,五彩缤纷,令人眼花缭乱,更有许多新创意。其中之一就是开幕式出现了一个美丽惊人的“失误”——会场上空打出的冬奥会标志—五朵巨大的雪绒花,渐渐演变成奥运五环,结果一个环没有完全绽开。

  这个绝妙的“失误”引发了全世界网民们的讥讽、嘲笑与诟病。有的说“能开成这样已经不错啦,至少没有爆炸”,“上帝啊,管灯火的技术工人,这下要被送去劳改了”,但有人说“这个创意很不错,很巧合,要是花都开了就没意思了”,“不完美才更美”……

  而俄罗斯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更有创意,干脆就是五朵雪绒花,不是五个环。

  冬奥会举办方解释说:因为装置故障导致一个环没有打开。中央电视台张斌解说称:“这朵雪绒花代表的就是冬奥会。”张斌太有才了。本人受他启发认为:索契冬奥会的“失误”为冬奥会创造了两个备选的新标志:一个是“四环加一个美丽的雪绒花”,另一个是“五朵雪绒花”。冬奥会就是冰雪运动。雪花环恰好体现了冬奥会的独特性。我们可以向国际奥委会正式提出我们的建议。你赞成吗?(作者是前外交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