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鳄鱼会爬树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2-14 09:15:22

据外媒2月12日报道,学者最近研究发现,鳄鱼不仅可以水中畅游、地面爬行,甚至还有第三种鲜为人知的技能:爬树。

过去曾有零星报道说,在美国、哥伦比亚和尼罗河流域见过鳄鱼上树。科研文献中也有3次相关记载。美国田纳西大学心理学助理教授弗拉基米尔•迪耐茨(Dinets)的研究团队观测、研究之后认定,鳄鱼的确会爬树。这项研究成果已经在学术杂志《爬行动物学》上发表。

迪耐茨的研究团队分别在澳大利亚、非洲和北美观测鳄鱼,并且分析了过去的科研文献。研究发现,4类鳄鱼擅长爬树。鳄鱼体型越小,爬行范围也就越大。有的鳄鱼能爬高至空中4米,还能顺着树枝爬出5米远。研究报告中写道:“假设树枝宽得足够爬行,爬树和登山在机理上非常相似。不过,垂直上下的攀爬能力还是展现了鳄鱼在陆地上难以置信的敏捷性。”

鳄鱼喜欢在水面上爬树,无论白天还是夜里,只要发现10米开外有人靠近,就立即跳入水中。研究人员因此推断,鳄鱼爬树可能有两个目的:调节温度或者侦察周围。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琦琛 编辑:信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