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安倍政权的错误史观与政治右倾化动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2-10 06:59:30

历史是一面镜子,人们可以从过去记忆的经验中正衣冠、知兴替。其实,历史还有更深一层的镜鉴意义,即通过对过往史实的解读来观察今人的是非观念,从当代政客的历史观念折射中观察他们的政治实践活动。

众所周知,安倍首相及其追随者是信奉二战前日本军部法西斯政权极力鼓吹的“皇国史观”的。至于安倍本人从早年参与炮制《大东亚战争的总结》,到“梅开二度”后穿上军装到编号“731细菌部队”相同的战斗机上作秀,带头使用“天皇陛下万岁”这一类战前政治口号,直至公然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等行为,早已表明了他在领土争议问题上与邻国对抗、在历史问题上大开倒车的顽固立场。

人们不禁要问,安倍为什么毫不顾国际社会和日本国内的反对,执意用参拜甲级战犯的行为去肆意挑衅国际公理和人类良知呢?笔者认为其用意主要在于推进政治右倾化的三个方面。

第一,是安倍及其追随者的错误史观与日本政治右倾化过程相互激荡的结果。安倍重新执政后,大胆祭出战犯亡灵去推动强军强国梦想的做法,引起日本社会中各类右翼集团的回应。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近期以来,日本在参拜靖国神社、强征慰安妇、修订教科书等系列历史问题上倒行逆施,企图美化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颠覆国际社会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正义审判,恰恰为安倍执政提供他所需要的政治风土与执政环境。

第二,是安倍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利用极端民族主义的排外倾向来稳固政权。毋庸讳言,在形形色色的民族主义中,“领土民族主义”是最具强大影响力和感召力的。对于日本这样一个历史上相对封闭、资源相对匮乏的岛国更是如此。日本与邻国的领土争端的恶劣影响不仅危害到中日、韩日以及俄日等双边关系,更助长了日本国内仇视中国、排斥韩朝、厌恶俄罗斯的不良民族情绪在扩大蔓延,一种爱国名目下的“大和民族优越论”正在生成。

第三,是安倍假手“积极的和平主义”改动战后以来日本走过的和平发展道路。世人都清楚,安倍嘴里的“积极和平主义”无非是积极主动地解除和平宪法对日本强军战略的制约,为此他需要夸大中国的军事威胁来掩盖自己的军事扩张,借助东亚的紧张局势把自卫队这枚盾牌改造成一支可以进行对外战争的利剑。恰恰是由于这种变化,中国、韩国等历史上饱受日本侵略祸患的国家才不得不保持沟通,寻求一致立场去共同维护正义和人类良知,维护二战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

然而,东亚国家维护和平的努力很难得到安倍政权的积极回应。因为在安倍看来,历史是没有正义与是非可言的,甚至连“侵略”也没有固定的含义和界定标准的。其实这并非是安倍版本的历史虚无主义,安倍及其追随者故意混淆历史是非的根本原因,就是要在造一笔历史是非的糊涂账后,实现从混淆是非到篡改历史来美化日本近代历史上发动大东亚战争、太平洋战争的“正义性”,进而在毒化日本社会政治环境后改动和平宪法,并通过去除宪法和平条款无所顾忌地扩军强国。明眼人都看得出,安倍所推进的强国战略危害的不仅是东亚邻国,最终也将危及整个国际社会。

让我们回到历史认识这一大是大非问题,因为只有真诚面对历史,才能真实拥有未来。人类的历史有没有是非可言?在文明社会中有没有界定“侵略与反侵略”的统一标准?恐怕除了安倍及其追随者之外,世界上任何国家、任何民族、任何个人的答案都是肯定的,否则正义、公正、人权、自由、民主等价值将无从立足。倘若安倍政权不肯改弦更张,不仅东亚会无宁日,世界也将因此失去安宁。但从长远观察,安倍的倒行逆施打断不了中国和平发展的进程,也改变不了世界最终走向文明与繁荣。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历史早已无数次证明过,试图重演历史悲剧的开倒车者最终将在历史中沉沦!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高洪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