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装备竞艳冬奥会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2-10 14:28:41

据《参考消息》报道,【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2月7日报道】在今天开始的冬奥会上,一显身手的将不仅仅是运动员,许多技术革新也将在俄罗斯的索契展示。几乎每一个冬季项目都涉及某种装备,而以下的特别令人激动的创新将在2014年冬奥会上首次亮相。

设在马里兰州的安德玛公司与美国航天和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合作,利用动作捕捉和航空航天工程学技术,为滑冰运动员打造更好的滑冰服。

研发团队先是利用高速摄像机捕捉到速滑选手的冰面动作,根据收集的数据,他们制造了玻璃纤维人体模型,模仿速滑选手的动作。然后团队给人体模型穿上数百种不同的服装,经过成百上千小时的风洞测试来寻找最佳材料。

随后研究团队创造了一个计算流体动态模型,来分析围绕着滑冰选手某些身体部位的气流,在大腿部位使用不同的材料,减小阻力。他们还改变拉链位置,增加细小的凸起使之更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其结果就是名为Mach39的滑雪服。美国速滑运动员将在索契的比赛中首次公开使用这种滑雪服。

碳纳米管于1991年被首次发现,并因其轻、柔韧性强和硬度高的特点而得到广泛应用,包括碳材料计算机、水下扬声器甚至太空电梯。

不过在索契冬奥会上,美国的高山滑雪运动员将依靠碳纳米管把滑雪板各层固定在一起,以在不平整的路面保持稳定。

滑雪运动员会遭遇意想不到的路面颠簸,滑雪板材料———例如玻璃纤维和钢———的震动会使速度减慢。纳米管能分散和缓冲受到的震动。

碳重量轻和硬度高的特点使纳米管成为体育器材的理想选择。位于纽约的布法罗大学的一名材料化学家解释说:“你可以想像这样一种材料,它能任你随意使用而不会轻易损坏。”

美国奥运滑雪选手朱莉娅·曼库索将在本届冬奥会使用这种新的纳米管滑雪板。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林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