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今起赴俄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 体育外交吸引世界目光

来源:人民网
2014-02-06 08:57:25

体育外交

展示中国和平友善大国形象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汪先恩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马年春节刚过,马上就迎来索契冬奥运,开门非常祥和。体育盛会向来是展示综合实力、结交朋友的良好机会。当年中国以“乒乓外交”打破了外交僵局,推动了中美关系的改善。此次中国国家元首亲自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表明中国领导人更加自信。相信将向世界传递中国和平发展的信息,展示担当道义、热爱和平和善待朋友的大国形象。

韩国主流媒体报道认为,习近平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是在美欧等领导人都不参加的前提下进行的,更凸显出中国对周边外交的重视。

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中俄两国首脑的频繁互访意味着中俄两国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紧密程度。韩国《京乡新闻》国际专栏文章认为,中国新领导层认识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与发展邻国友好关系分不开的,习主席首次以国家元首身份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就是中国重视周边外交的具体体现。

为中俄关系的发展锦上添花

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中俄关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年。中俄关系在各方面都取得长足发展,两国在联合国、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框架内就重大问题开展合作更成为确保国际关系平衡发展的重要因素。

2014年的新春之程将延续这一良好势头,为中俄关系的发展锦上添花。正如习近平主席去年年底在致普京总统的新年贺电中所说,“高水平、强有力的中俄关系是我们两国人民的福音,也是世界人民的福音”。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俄两个伟大邻国间的友好合作必将不断呈现新亮点,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