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应反省参拜靖国神社

来源:人民网
2014-01-23 14:39:52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22日在东京出席日中友好协会举办的活动时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是错误的,安倍应该对此进行反省。

村山说,安倍再次当选首相后,明知参拜靖国神社涉及政治问题,还是进行了参拜,这导致因领土问题而紧张的日中关系更加恶化。安倍声称对首次担任首相期间没有参拜感到“痛恨之极”,如今为了消除自己的“痛恨”而牺牲整个日本,这是不能被允许的。

村山表示,安倍遍访各国试图构筑对华包围圈。“为什么小小的日本要去包围广阔的中国?有这个必要吗?对日本来说,最重要的是与中、韩和亚洲各国构筑互信和友好关系。这才是日本首相的职责。”安倍单方面说对话大门随时敞开,现在又参拜靖国神社导致对话大门被关上,“时刻敞开对话大门”的说法是失礼的。

村山说,只有践行“村山谈话”精神,才能获得他国信任。安倍说国际上对于“侵略无定义”,其真正的目的是想摆脱战后体制,而允许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将自卫队升级为国防军都是摆脱战后体制的具体内容。他呼吁日本经济界对安倍政权施压,阻止其在历史问题和领土问题上一意孤行。

(来源:人民网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