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日内瓦会议无伊朗参与会召开但不会有重大决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1-21 19:05:28

据俄罗斯媒体21日报道,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国际安全中心、东方学研究所中东问题研究室高级研究员索特尼科夫认为,叙问题第二次日内瓦国际会议很有可能召开,但不会做出重大决定,此外撤回对伊朗的邀请对围绕召开此次会议局势造成不利影响。

索特尼科夫向俄新社表示,“潘基文白天先邀请伊朗出席会议,后又撤回自己的邀请,这不利于围绕第二次日内瓦会议事态的发展,有可能是在一些有意参与者不希望在会上看到伊朗的压力下作出的”。

德黑兰拒绝支持2012年第一次日内瓦会谈期间达成协议后,联合国秘书长21日(周二)撤回早前对伊朗的邀请。会议定于1月22日召开,预计将在瑞士的蒙特勒举行。

联合国撤回伊朗的邀请后,叙反对派全国联盟证实参加叙问题国际会议。索特尼科夫提醒,正是反对派坚持不让邀请伊朗参加会议。但是,专家认为,伊朗曾是并一直是解决叙危机的重要参与国。

索特尼科夫说:“即使在伊朗从参加者名单中几乎消失的这种情况下,存在第二次日内瓦会议依然会召开的很大可能性。但存在一个‘但是',即不会通过某个重要决定、路线图和任何的实际计划。这可能只是试图了解未来的会谈,可能之后还会再召开各种会议。”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