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连续20年“全球经济最自由” 美国跌出前十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1-16 09:05:49

综合外国媒体1月15日报道,美国传统基金会和《华尔街日报》14日公布的“2014年全球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显示,全球经济自由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其中,香港连续20年名列第一,美国跌出前十,中国大陆排名第137位。

***香港“全球最自由”

自1995年设立以来,该指数依据财政稳健度、政府规模和财产权利等10个类别的指标,评价各个国家和地区经济自由度的得分。美国传统基金会认为,具有较高经济自由度的国家在经济增长、国家繁荣和社会进步方面表现更佳。与之相反,欠缺经济自由的国家更易陷入经济萧条、失业率高企和社会环境恶化的险境。

今年,香港连续20年蝉联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其得分为90.1,较去年上升0.8分,为历年来第二高。紧随其后的是新加坡、澳大利亚、瑞士、新西兰和加拿大。报告中,有且仅有这6个国家和地区被划入最高等别“经济自由”。

“香港以贸易自由、投资自由和金融自由实现了高度的市场开放,由于监管透明度的提高和有竞争力的税收制度,经济自由得到进一步强化。”报告同时指出,近年来新加坡经济愈来愈开放,其与香港的差距有进一步收窄的迹象。

此外,毛里求斯和智利分列非洲国家和拉丁美洲国家的第一位。在局势动荡的中东地区,以巴林为首的多个海湾国家被评为“比较自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