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互联网问世 共享云端“大脑”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1-16 09:05:49

据英国国家广播公司1月14日报道,一个让机器人互相学习和分享信息的互联网首次问世。

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正在测试一个名叫“机器地球”(RoboEarth)的机器人互联网技术,旨在通过共享云端数据库促进机器人沟通协作。

科研人员在模拟病房中进行测试。参与实验的4个机器人合作完成给“病人”送水等一系列任务。机器人和“病人”都能向云端存储系统上传数据,云端数据库则作为“大脑”协调、指挥机器人。这个研究项目在欧盟的资助下已经进行了4年。

***共享大脑

包括埃因霍芬理工大学在内的5所高校和飞利浦公司的科研人员共同参与“机器地球”项目的研发工作。

项目带头人勒内•范德莫伦哥拉夫特(Rene van De Molengraft)说:“‘机器地球’的核心就是机器人互联网。机器人可以通过这个庞大的网络和数据仓库分享信息,互相学习。”4个机器人将在本次测试中“协同合作”帮助病人。一个机器人上传房间地图,方便其他机器人自由行动;别的机器人负责给“病人”送水。

范德莫伦哥拉夫特说:“现在的困难是,这些机器人一般只能进行一项工作。但我们周围的环境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我们程序里设定的行为就没用了。‘机器地球’项目就是给机器人提供共享的大脑,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举例来说,‘机器地球’上可以共享打开特定药瓶的程序,方便其他没有这个程序的机器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