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地魔”反咬一口 国际社会应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1-07 11:32:47

“伏地魔”反咬一口 国际社会应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2014年1月3日,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接受英国独立电视台专访。(来源:外交部网站)

中日关系随着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而走向数年来的“冰点”,如今两国之间的外交风波更是蔓延到了第三国,两国官员在英国媒体上爆发舆论战。1月2日,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抨击日本军国主义像“伏地魔”,3天后日本驻英大使反击称中国才是亚洲的“伏地魔”。专家指出,日本驻英国大使的这一行为正在为日本重回战争道路制造舆论,埋下伏笔。

刘晓明在《每日电讯报》网站撰文,引用英国人熟知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中的“伏地魔”形象称,若日本军国主义像阴魂不散的“伏地魔”,那么靖国神社就是其魂器之一,代表了该国灵魂最黑暗的部分。在《哈利波特》小说中,魂器是一种容器,奸角们可以在这儿储存他们的灵魂的碎片,让他们得到永生。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却无视其他亚洲近邻的感情,公然参拜了供奉着14名犯有“反和平罪”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他的行为让日本军国主义的幽灵再次抬头。

刘大使指出,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不应被视为日本的本国事务,也不应被视为某一官员的私人行为,更不应被视为仅仅是中日、韩日关系的事。更深层次地,这种表达敬意的形式让人怀疑日本是否可信。日本官员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让人们对日方的态度,特别是其对军国主义、侵略以及殖民统治的记录产生质疑。

然而,日本方面不仅没有反思其错误行为,反而试图借英国媒体大打舆论战。1月5日出版的英国《每日电讯报》头版刊登了日本驻英国公使林景一的署名文章,竟称中国才是亚洲的“伏地魔”。事实上,就在1月6日安倍晋三再次表示,为了给集体自卫权“松绑”应加快有关修改宪法解释及修改宪法的讨论。

对此,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教授在接受中国日报网独家专访指出,中日两国驻英大使互称对方国家是伏地魔,远非两国之间的“口水战”那么简单,而是正义和邪恶的较量。安倍参拜宣扬日本军国主义的靖国神社和好战分子崇拜希特勒在本质上无太大区别。

刘江永教授还说,日本驻英国大使公然敢在国际社会谴责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之际,在英国报刊上撰文颠倒黑白说中国是伏地魔,其背后的靠山便是日本政府。这表明日本对二战的侵略史没有任何反省,正在一步步向危险水域靠近。日本驻英国大使的这一行为正在为日本重回战争道路制造舆论,埋下伏笔。

诚如刘晓明大使1月3日在接受英国第二大公共电视台—独立电视台《十点新闻》节目外事记者庄锐专访时所指出的那样,日本军国主义与“伏地魔”有一些共同之处。消灭“伏地魔”的唯一方法是把七个“魂器”全部摧毁。只要靖国神社还留存在日本人民记忆之中,军国主义就始终阴魂不散。

刘大使还指出,一些人认为中国在参拜靖国神社这个问题上小题大做。但是日本领导人参拜的是一个供奉战争罪犯,特别是有14名甲级战犯的神社。这些战犯给各国人民,包括英国人民带来重大伤亡和损失。东条英机是14名甲级战犯之首。他不仅对中国发起战争,而且对美国、英国和荷兰开战。所以,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是一个关乎日本未来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是关乎和平与战争、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的大是大非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党超峰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