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凯:旧金山总领馆纵火案系“犯罪事件”

来源:中新网
2014-01-04 10:02:37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3日表示,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遭纵火是一起“非常严重的犯罪事件”,美方已保证全力以赴予以彻查。

崔天凯当日在中国驻美大使馆举行的记者会上作出上述表示。这是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1月1日遭不明分子纵火后,崔天凯首度回应此事。

崔天凯说,此次纵火袭击是“非常严重的犯罪事件”,特别是它发生在新年的第一天,更加令人感到震惊。

他透露,案发后中国外交部、中国驻美大使馆和驻旧金山总领馆在第一时间向美方交涉,要求彻查此事,将罪犯绳之以法,并采取切实措施保护中国驻美外交机构及人员的安全。

“应该说美方高度重视此事,我本人和美国国务院高层不止一次就这个问题进行联系,美方也保证全力以赴进行调查……目前此事正在调查和处理当中。”崔天凯说。

他指出,过去数年,中国驻美外交机构多次发生大大小小的袭击事件,其中相当一部分没有结案,对此美方作出很多保证和承诺,中方希望能看到更多行动和结果,令中国驻美外交机构及人员的安全得到切实保护。

对于纵火案是否会波及中美关系,崔天凯强调,相信中美会合作处理好此事,由于案件还在处理,进一步的意见要等案情明朗后才能发表。

1月1日案发后,有媒体称现场发现“西藏人权”字样,怀疑此事或与“藏独”势力有关。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对此表示,目前尚不能确定究竟是何组织或个人制造了这起纵火案。

美国国务院1月2日发表声明,强调对纵火案深表关切,目前美国国务院外事安全局正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旧金山有关当局共同展开调查,国务院官员正与中方官员保持联络,向中方提供支持并通报最新案情。

(来源:中新网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