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因安倍“拜鬼”取消美日防长通电话安排

来源:北京晨报
2013-12-28 08:52:55

■中方表态

安倍诡辩和言行很虚伪

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参拜靖国神社,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7日表示,无论是他参拜后的诡辩,还是一年来的各种言行,从中看到的是:虚伪、狂妄、自相矛盾。

华春莹说,安倍嘴上讲的是道义、和平、对话,实际上干的是什么呢?鼓吹侵略未定论,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和殖民历史,扩充军备,企图否定二战成果,挑战战后国际秩序。我们不禁要问,这样连自己的历史都不愿、不敢正视的人,何以取信于国际社会?何以令人相信他能够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发挥作用?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负责人27日就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发表谈话。这位负责人说,我们坚决反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悍然参拜靖国神社,强烈谴责这种对世界和平和人类良知的严重挑衅行为。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负责人27日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发表谈话。这位负责人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顾中国和亚洲邻国人民的强烈反对,悍然参拜靖国神社,这是对中国和其他亚洲战争受害国人民的公然挑衅。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各党派、各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严厉谴责,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就此向日方表明的严正立场。

■反应

美国取消日美防长通电话安排

据日本时事社27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当天取消了与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通电话安排。防卫省官员表示,如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参拜靖国神社,日美防长就会如期通电话。

报道说,小野寺原定于当天上午与哈格尔通电话,要求美方在减轻冲绳的美军基地负担方面予以合作。但是,美方提出取消这一安排。防卫省将与美国国防部再次进行协调,准备在明年初再次安排日美防长通电话。

俄罗斯:安倍参拜行为令人遗憾

据新华社电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26日表示,俄罗斯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参拜靖国神社表示遗憾。

卢卡舍维奇说,靖国神社中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日本当局很清楚,参拜靖国神社会给遭受日本侵略的国家和人民带来非常大的伤害。俄方认为,正确对待历史问题是日本与曾遭到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邻国发展关系的重要基础。目前,日本国内一些势力正试图将具有倾向性、有别于国际公认观点的对二战结果的评价标准强加给本国民众,在这种情况下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令人遗憾。

欧盟:安倍拜鬼不利改善与邻国关系

据新华社电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的发言人27日凌晨发表声明,批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声明说:“阿什顿已获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在东京参拜靖国神社一事。这一举动不利于缓解该地区紧张局势或改善日本与邻国的关系,尤其是和中国及韩国的关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