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奥朗德2013回顾:对内温和 对外强硬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25 08:54:56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国内形象温和务实,2013年因为经济问题饱受指责;不过在国际事务、尤其是军事行动方面,奥朗德这一年可谓大刀阔斧。

奥朗德在国内遭遇经济困境,于3月3日承认无法实现竞选时许下的控制赤字的承诺,手下部长级预算官员涉财政丑闻辞职,奥朗德不得不强迫各部长公开财产。此时,民意调查显示,67%的法国民众不认可奥朗德的表现,支持率创下新低。法国失业人口4月上升至320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9月26日,奥朗德政府推出新的预算方案,增加税收削减开支。

在海外军事行动方面,奥朗德可谓立场坚定。1月11日,奥朗德宣布将军事干预马里局势。马里反政府武装十分活跃,法国此举一方面响应马里政府的求助,另一方面打击极端主义势力蔓延。奥朗德表示:“只要有必要,军事行动就会持续下去。”法军在马里势如破竹,很快攻下廷巴克图、基达尔等地,带领多国联军作战。

此外,中非共和国局势动荡,奥朗德响应安理会决议于12月加强在中非的军事行动,还亲自前往中非祭奠阵亡的法军士兵。值得一提的是,奥朗德的专机曾在中非总统的机场被70名枪手包围,与安保人员谈判后和平离开,虚惊一场。当时奥朗德不在飞机上,但女友瓦莱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及多名内阁成员不免吓出一身冷汗。

奥朗德4月25至26日曾访问中国,与习近平主席等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谈,并前往上海出席上海交大-法国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成立仪式。与此同时,法国富商宣布向中方无偿捐献圆明园青铜鼠首和兔首。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琦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