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赦政治对手秀仁慈 普京另有他心

来源:海外网
2013-12-23 09:07:19

中评社香港12月22日报道 被称作现代版铁血沙皇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出其不意地释放了前商业政治对手霍多尔科夫斯基等人,一时间关于俄罗斯人权情况得到改善的声音此起彼伏。不过,美国《华盛顿邮报》21日刊登社论文章称,普京之所以这样做是担心自己三进克宫之后的大手笔——索契冬奥会会受到不良影响,而且更重要的是,该举动反映出普京对自己能够掌控反对派的能力非常自信。

  文章编译如下:

  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五释放入狱十年之久的俄罗斯前首富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一事,反映出西方对俄的谴责确实可以改变普京的算计。不久前,美总统巴马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均表示将不出席索契冬奥会,而此举被广泛解读为对俄罗斯《反同性恋法》的抗议。

  无疑,普京很担心自己砸了500亿美元进去的索契冬奥会会受到本国不良人权纪录的玷污,所以才释放了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这位俄罗斯前石油大亨和反对派金主以及朋克乐队“暴动小猫”的成员和绿色和平组织的积极分子。

  毫无疑问的是,普京的这一动作将会受到赞扬,虽然,正如人权组织“自由之家”所指出的那样,霍多尔科夫斯基首先就不应该被羁押,更何况他被苏联式地限制了十年的人生自由。

  2003年,当霍多尔科夫斯基试图将自己的尤科斯是有公司打造成为俄罗斯首家采用西方透明体系的公司之时,他也在资助温和的反对派和民间社会团体。而普京对他这些举动的回应是给其带上莫须有的罪名并没收他的公司(以充当税款)。三年前,霍多尔科夫斯基因更离奇的罪名侵吞公款和洗黑钱罪,刑期增至14年,

  释放这些人不仅反应出普京对索契冬奥会的焦虑,同时也折射出他自信能镇压反对派。近18个月来对反对派的无情镇压已经让大部份反对运动销声匿迹,很多反对派甚至选择远走他国。同时,普京还针对同性恋权利推出“反同大行动”,并以此将俄罗斯定位为一个保守的国家,一个反对“所谓的宽容、无性别和无生育”的国家,最近他在一次演讲中便是这样为自己正名的。

  直到本周之前,奥巴马政府对普京的这些行为并没有特别反应。所以,当奥巴马宣布美总统奥巴马和副总统拜登不会出席俄罗斯索契冬奥会,但包括女同性恋、网球好手比莉·珍·金(Billie Jean King)的代表团将出席的时候,一定让普京倍感震惊。

  在索契冬奥会正式开始前,更多的施压可能会产生不错的效果。但奥巴马故意没有用力出拳。

  本周,美国白宫将对国会就“马格尼茨基法案”的执行情况做报告,该法案旨在禁止关联马格尼茨基死亡的俄方人员进入美国并冻结这些人在美国的资产。白宫官员向前表示他们或将把“马格尼茨基名单”增加至20名涉嫌违反人权的俄罗斯人,但当周五该名单正式公布的时候,该名单却并未扩大(今年4月美国财政部公布了由18人组成的“马格尼茨基名单”)。一位白宫发言人称,“奥巴马政府将待时机成熟之后再全面执行该法。”如果情况是这样的话,干嘛之前还要整出这样的一份名单呢?

  小百科:

  霍多尔科夫斯基:曾经的俄罗斯首富,俄罗斯石油巨头。2003年时被逮捕,2010年12月27日,莫斯科一家法院裁定,侵吞公款和洗钱罪名成立。2013年12月,霍多尔科夫根据总统普京的特赦令而获释。根据俄罗斯文传通讯社的说法:“特赦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法令是基于‘人道原则’”。而德国总理默克尔则对他的获释“感到高兴”。之后,20日下午,霍多尔科夫斯基乘飞机飞往德国。俄罗斯官员称,这完全是他自己的意愿。

(来源:海外网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