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兵黩武的“日本梦”

作者:苏晓晖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12-18 10:21:31

  12月17日,日本召开内阁会议,通过了日本首个《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这一份国安战略和两份防卫计划清楚地描绘出日本走向军事化的梦想,引起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的高度关注。

  很明显,日本将进一步强军,为其军事化铺路。

  二战结束,日本无奈接受和平宪法。该宪法规定,日本不能发动战争,也不能使用武力恐吓来解决国际争端,为此,日本不可以保持军队,只能拥有用于基本防御目的的自卫队。

  但日本一直谋求“军事正常化”,千方百计试图摆脱和平宪法对其军力和对外军事行动的严格限制。日本惯用的手段是大打“擦边球”,不断扩大自卫队的权能,架空“专守防卫”原则。此次日本制定国家安全战略、修改防卫计划,是其突破和平宪法的又一重要步骤。

  日本通过的所谓“防卫”计划大纲以及根据大纲制定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反映出,日本的主要目标是扩充武力和增加预算。2014年至2019年,日本政府的防卫预算约2400亿美元,比之前的计划增加了5%。日本还将为自卫队配备无人侦察机等装备,并计划部署潜艇和导弹防御系统。

  《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提出,要从整体上强化日本防卫能力,包括完善防卫体制,如增强国土警备制度以及海洋监视制度等。战略中还专门提出要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将建立新的关于武器出口管理的政策文件。众所周知,其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的目的,仍然是加强军备、突破和平宪法。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主流,亚洲更是未来世界发展的亮点。在局势总体稳定的背景下,日本大肆扩充军备与地区大局格格不入,必将导致地区局势更趋紧张。

  集体自卫权饱受日本国内外争议,此次日本政府没有将解禁集体自卫权纳入《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但却提出要深化美日同盟,发展同东盟、澳大利亚及韩国的战略合作关系。从中可以看出,日本仍在为推迟到明年的集体自卫权讨论营造氛围。

  更令人不安的是,中国成为日本军事化的重要针对目标。《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在谈到日本当下安全保障环境时,专门提到朝鲜及中国,并把中国在东海划设的防空识别区写入其中,表示忧虑,并称将继续关注中国动向。

  显然,日本又在玩弄渲染“中国军事威胁”的伎俩,为其扩充军备制造借口。同时,日本试图转移视线,妄图让中国成为众矢之的,而自己则暗度陈仓。

  然而,历史的镜子可以反射真相。历史上,日本曾刻意编造谎言来发展军力,也曾对周边国家发动侵略战争。战后,日本又拒绝对其军国主义罪行进行深刻反省,反而百般掩盖甚至美化侵略历史。日本可以掩耳盗铃,但亚洲和世界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旦有危害安全稳定的行动,必然引起广大地区国家的担忧,日本的下场将是再度自吞苦果。摆在日本面前的唯一的出路,只能是和平发展。(苏晓晖)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