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海水位剧降 巴以约旦三国共引红海水救急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11 09:33:35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死海水位急剧下降,面临枯竭危险。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约旦12月9日签署协议,从红海引水入死海,以解燃眉之急。巴以冲突僵持不下,仍能达成送水协议令人欣慰。

按照协议,三国将修建运水管道,引红海海水进入约旦,脱盐之后输入死海。每年预计送水量为8000万至1亿立方米,能够缓解枯竭危机。另外,以色列也会为约旦和巴勒斯坦提供饮用水。当地人多从死海北部的约旦河中取水灌溉农田,致其水源几乎枯竭,死海水位每年大约下降1米。有专家担心到2050年死海将彻底消失。

三国代表9日在美国华盛顿特区世界银行总部签署协议,整个项目预计耗资2.5亿至4亿美元(约合15亿至24亿元人民币)。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的冲突由来已久,现在依然僵持,而成功达成送水协议给双方和平协作的前景带来希望。

死海盐分含量偏高,人能够自然浮在水面上。特殊的水质吸引了大批游客,当地保健产业也因此颇具规模。从红海引水入死海的计划已经讨论了好多年,有人担心该计划会影响红海脆弱的生态系统。有环保团体称这个计划对死海生态的影响尚不明朗,呼吁行动之前进行更多研究。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琦琛 编辑:玉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