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情恶化 谁来买单?

来源:海外网
2013-12-04 09:03:36

  海外网12月3日电 中评社香港12月3日报道 泰国政情再起波澜。自上月25日以来,泰国爆发了自2010年以来的最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反政府“黄衫军”和亲政府的“红衫军”齐聚曼谷街头,分别以推翻“他信体制”和声援政府为由举行示威游行。11月30日晚,示威局势演变成流血冲突,至今已造成4人死亡,103人受伤。

  而另据媒体报道,当地警察1日发射催泪弹及水炮驱散试图硬闯总理府及警察总部的示威者,示威者进行回击但无法如愿占领任何一个政府部门。暴力冲突亦迫使红衫军领袖决定取消所有集会,以免令局势更加复杂。

  2日,日本《外交官(The Diplomat)》杂志刊文回顾了泰国在08年和10年爆发的两次抗议示威活动。文章指出,最终为泰国政情恶化所造成的流血事件买单的——其实是泰国的普通百姓。文章编译如下:

  泰国反政府示威者试图占据曼谷多个政府机构的新闻让人想起了发生在2008年和2010年类似挑衅集会,那两次集会震动了整个泰国。事实上,分析当前的危机将如何发展的一个方法就是回顾各方政治力量在过去是如何反应的。

  2008年,人民民主联盟(PAD,黄衫军)展开了长达数月的罢黜民选政府的行动,黄衫军指责彼时的政府是被驱逐的前总理他信(Thaksin Shinawatra)的代理人。2006年,他信在军事政变中被罢免,但是他信的政党(为泰党)仍然在选举中赢得胜利。

  黄衫军选用黄色作为抗议的颜色,以尊敬泰国最受尊敬的人物——国王普密蓬 阿杜德(Bhumibol Adulyadej)。

  黄衫军未能在当年8月占领总理府。抗议一直持续到9月,黄衫军成功瘫痪泰国铁路和普吉岛国际机场航班的运营。黄衫军在11月成功包围国会大厦时加大赌注。他们还通过占领曼谷的两个主要机场来瘫痪航空旅行。8天之后,在泰国最高法院下令解散执政党后,黄衫军才从机场撤离,这也迫使彼时的总理他信下台。此外,法院还取消了他信盟友再次竞选公职的资格。

  黄衫军的胜利导致了红衫军的出现,红衫军选用红色与黄衫军区别开来。红衫军既不是左派,也不是反保皇派,但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他信的支持者。他们极力反对由总理阿披实(Abhisit Vejjajiva)领导的政府,指责阿披实政府是不合法的。

  为了瓦解阿披实政府,红衫军采取了和黄衫军一样的策略。在2009年,红衫军常常在街头集会,要求实行新一轮的选举。他们甚至冲击了东盟峰会会场。但是直到2010年初他们才成功占领曼谷的多个区域。

  接下来,为了施压让阿披实辞职,红衫军在曼谷设立了抗议大本营。在街头进行了长达2月的抗议之后,政府派遣士兵捣毁了大本营,红衫军被迫驱散。暴力在5月19日当天升级,军方向红衫军大本营展开大清洗,这引发了激烈的街头混战、骚乱和抢劫。撤离的红衫军示威者还是烧毁了曼谷数栋建筑,包括泰国最大的购物中心、证券交易所、两家电视台和好几家银行。很多人在冲突中丧命,超过400人受伤。

  随后,阿披实和一些军方官员遭到下令镇压抗议谋杀罪的指控。

  阿披实的政党在随后的议会选举中败北,他信的妹妹英拉取代阿披实,成为总理。

  自第一天上任以来,英拉就被反对派嘲笑为只不过是他信的傀儡,两年前,他信被一家地方法院以滥用职权为由判处监禁,他信从此开始了自己在海外的流亡生涯。

  英拉近来对《特赦法案(Amnesty Bill)》表示出支持,但批评者指这会“粉饰”她哥哥的罪行(根据该法案,从2006年9月19日军事政变至2013年8月8日之间所有涉及政治集会的罪犯将获得赦免。这样一来,前总理、现任总理英拉的哥哥他信也被包含在赦免范围之内)。下议院拒绝了《特赦法案》的通过,但这并没有让反对派停止从上个月开始的大规模集会。

  上周,超过10万抗议示威者走上曼谷街头,要求罢免英拉,结束他信在泰国的统治。与此同时,红衫军也聚集起来,表达对四面楚歌的英拉的支持。

  持续的抗议彰显出的不仅仅是泰国社会深层次的政治分歧,还有他信被驱逐时萦绕在整个泰国都未得以解决的问题。但是,尽管政客们都在争夺统治地位,却是普通泰国百姓在这些由精英派系组织的街头战争中受伤和丧生。

(来源:海外网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