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海燕”过后,菲律宾莱特岛满目疮痍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02 15:35:01

    乘轮渡达到莱特岛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超强台风“海燕”留下的重创-海边无数的椰子树有的被刮断了树枝,有的甚至被连根拔起。

  我和中国国际救援队红十字会的医务人员乘巴士前往救援。距离莱特岛南部的伊莎贝尔港大约只有200米远时,几十个难民拦下我们的车子想要得到一点食物,这让我们非常吃惊。

  “我们只是一个医疗队。”一位联络人员告诉这些难民。几分钟之后,我们重新启程。

  强台风摧毁了大部分房屋。木制建筑物,包括木屋顶的水泥房屋在内,受创最严重。一些居民坐在他们的房子前,满脸不安。

  在崎岖的道路上每隔几公里都能看到一个木头或纸板做成的标志,写着“请帮帮我们”或“我们需要食物”。

  路边的孩子们冲我们挥手微笑。台风过后,沿海地区的大部分小学和幼儿园被夷为平地。休息时我们拍了一张照片,然后孩子们对我们说:“谢谢!谢谢你们!”

  虽然这场致命的灾难已过去两周多的时间,但在沿海和山区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

  车子又行驶了几公里。在一个检查站,武警战士应当地红十字会的要求也加入我们的队伍。其中一个武警说:“我们需要保护你们。否则你们会遇到危险。”

  莱特省首府塔克洛班是菲律宾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当我们向这座城市前进时,沿途的破坏程度也越来越严重。

  中途,我们来到一个乡村集市。集市上人们忙着买蔬菜和鸡肉等食物。但经过塔克洛班郊区时,我们看到成百上千的人排着100多米的长队,等着警察发放定量的食物和水。

  当车子接近塔克洛班,天空变得越来越暗。我们看到电线杆和电缆倒得一团糟,甚至有一些电缆还倒在水里。

  进入塔克洛班后,我们看到街上、沙滩上有很多流浪狗。许多建筑物的窗户也被打碎了。

  海边几乎所有的街道都是污泥、烂树叶和垃圾。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气味。当地人说,这气味是垃圾和埋在废墟中的尸体散发的。

  20岁的村民罗尼住在离塔克洛班五公里远的地方。他说,居民目前最关心的是卫生状况。

  “在过去的几天,我们沿着海边巡逻。我们甚至在海滩还发现五具尸体。”他说。

  电力中断是困扰这个海滨度假胜地的另一问题。在当地,用电都成了一种奢侈。因此年轻人聚集到国际救援队的发电机旁给手机充电。

  除卫生问题外,食品、饮用水以及住房是居民们最大的担忧。26岁的居民卡伦·伊万格丽斯塔说,现在很多难民都生活在没有帐篷的疏散中心。

  她非常高兴听到中国红十字会捐赠2000顶帐篷和2000床棉被以帮助救援。这些救灾物资已由包机运抵灾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中国日报记者 张陨璧 编译:信莲 编辑:许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