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祖诞生地考古发现公元前六世纪建筑遗迹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1-27 09:17:15

据美国《每日科学》11月25日报道,考古学家在尼泊尔佛祖诞生地发现公元前6世纪的器物,将佛教有实物可考的年代提前300年。

英国罗宾•科宁汉姆和尼泊尔科什•普拉萨德•阿查里雅等考古学家带领国际考古团队探索摩耶夫人祠,新发现一些木质建筑遗迹。科学家结合放射性碳和热释光测年技术分析认定,木质结构源于公元前6世纪。此前有关佛教建筑的考古实物均不早于公元前3世纪。相传摩耶夫人在蓝毗尼生下佛祖释迦牟尼,摩耶夫人祠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世界遗产遗址。

英国杜伦大学的科宁汉姆教授说,人们对佛祖生活的了解过去局限于文本资料和口头相传。本次发现帮助人们了解早期佛教,提高蓝毗尼对佛教意义的认识。这一发现将在12月版的学术杂志《古物》上发表。

此次考古发掘到重要的佛教遗迹过去深埋在地下,并被后来的建筑破坏,致使考古调查至今无法接触到佛教最早期的证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表示对研究感到骄傲,同时敦促在蓝毗尼进行“更多考古研究,加强保护工作和现场管理”。尼泊尔文化、旅游与民航部长拉姆•库马尔•什雷斯塔也表示,尼泊尔政府将不遗余力地保存这个重要遗址。

蓝毗尼是佛教圣地,在公元一世纪香火旺盛。1896年,学者认定蓝毗尼为佛祖的出生地。据报道,如今,世界各地有5亿佛教徒,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人前往蓝毗尼朝圣。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琦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