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中国游客行程太紧凑 无法领略异国魅力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1-18 14:12:59

徐海荣是我的四川老乡。她最近与双亲第一次到欧洲旅游。我在布鲁塞尔呆了三年了,如果时间允许,我很想带领我的朋友游览这个小巧别致、风景如画的比利时首都。

小徐抵达罗马之后,她与她父母乘旅游巴士游览各个城市。小徐称他们会在从阿姆斯特丹去巴黎的途中在布鲁塞尔呆上两个小时。幸运的是,他们得到允许离开有40旬游客的旅游团一会儿,与我呆在一起。

如何将比利时的精华浓缩到两个小时的旅程,让人发愁。他们抵达布鲁塞尔时是中午,我先招待他们去闹市区里人山人海的海鲜一条街吃午饭,向他们推荐了传统比利时啤酒和蛤贝——许多中国人都称它们是比利时“四大珍宝”中的两个。我们边聊边吃了一个多小时。

走出狭窄的海鲜一条街,我们经过一溜巧克力店铺。巧克力是中国人口中比利时的“第三大珍宝”。第四大珍宝就是钻石。安特卫普是钻石贸易之都,也是世界闻名的珍宝贸易中心。

他们买了好几袋巧克力。之后,我匆忙带他们到布鲁塞尔的中央广场--大广场(Grand Place),那里距离海鲜一条街只有一个街区。他们一边拍照一边对广场上高耸的哥特建筑赞叹不已。他们依依不舍的离开,要去看比利时标志性建筑撒尿小童(Manneken Pis)。这是一尊喷泉铜像,雕刻的是一个小男孩向盆里撒尿的形象。有人说这尊铜像是布鲁塞尔最吸引人的旅游景点,不过这一点还存在争议。

小徐称,这个雕像要比预料中的小一点,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在雕像前摆POSE拍照的热情。

拍照告一段落之后,他们与我告别,匆忙赶去与旅游同伴汇合。他们只在布鲁塞尔游客访问量最大的景点呆了约30秒。

这次匆忙会面之后,我感到这次旅行太浅薄了。他们在欧洲10个国家两周游这样一个紧凑的行程中,很难真正品味到布鲁塞尔和比利时的美丽。

我的另一个朋友鹏,最近将到布鲁塞尔旅游。站在大广场中央,他的记忆渐渐被极美的哥特式和佛兰德式教堂唤醒。他突然对我说:“静,五年前我曾来到过这里。”五年前,他加入了与小徐他们相似的旅游团,也是在从阿姆斯特丹到巴黎的路上游览了布鲁塞尔。

但是,在他回到中国之后,他对布鲁塞尔的记忆几乎是空白。

从我住在布鲁塞尔三年的经历和我朋友的旅游经历中,我发现比利时和布鲁塞尔的价值被这样的旅游安排贬低了。从旅游胜地的角度来讲,布鲁塞尔可能比不上巴黎、伦敦、罗马、日内瓦和柏林。但是,布鲁塞尔以壮观的皇宫、散落在全城的主题博物馆和教堂而闻名,这些都是值得人们去探索。

布鲁塞尔是双重首都,因为它也是欧盟总部所在地。我的办公室离欧盟总部大楼很近,但是我很少看到有中国游客游览欧盟委员会和欧洲理事会建筑群。它们位于舒曼广场,此广场是以欧洲和平计划之父、法国政治家罗伯特·舒曼(Robert Schuman)的名字命名的。

随着欧洲一体化的加速,对于欧盟来说,向世界展示舒曼广场的重要性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舒曼广场的名声能像北京天安门广场、莫斯科红场和纽约时代广场一样,中国游客在布鲁塞尔待的时间将超过两小时。

不要忘记,布鲁塞尔也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orth Alt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的总部。如果宣传再多一些的话,这将会吸引更多游客。

当然,走出布鲁塞尔,像布鲁日(Brugs)、那慕尔(Namur)、迪南(Dinant)和港口城市安特卫普等古城也是值得推荐的。我希望像鹏和小徐这样的中国游客下次的比利时之行时间会长一些。他们不会失望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付敬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