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救日本落水儿童 安倍亲自授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1-13 23:47:02

在中日关系因钓鱼岛争端和日本的历史认识问题而陷入僵局之时,一位年轻的在日中国留学生舍己救人的事迹成为了一条难得的正面消息。

11月1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向来自上海的26岁中国留学生严俊颁发了感谢状,表彰他的见义勇为行为。安倍称赞道:“是非常有勇气的行为。对日本青年而言是优秀的模范。”当天日本天皇在皇宫接见严俊时询问他救人的情景,了解了严俊的救人经过后,他称赞严俊“勇敢”。

9月16日在第18号台风肆虐后大阪城内的淀川河水泛滥。在河岸上跑步的严俊听见河里传来“救命”的呼叫声。湍急的河水里一名背着书包的儿童在水里挣扎着;河岸上两名儿童望着被河水冲走的同伴一边追着一边叫着。

严俊毫不犹豫地跳下河抓住落水儿童,几次试图将他推上河岸,却没有成功。这时严俊的衣服完全湿透,他开始往下沉。“浪比较大,有时瞬间看见水在上面,有觉得生命就要结束了的感觉,”他回忆到。

在岸上的人的帮助下,严俊上了岸。而河水继续将落水儿童往远处冲走。儿童背上的书包原来可以帮他漂浮在水面,这时已经脱离了他。儿童只有双手在水面。岸上的人们向儿童抛出绳子,却无法接触到儿童。这时,严俊再次跳入河水里,抓住儿童,在岸上人们的协助下,将落水儿童救上岸。

“第二次下水时我感觉有把握(把他救上来),”严俊在接受感谢状后接受采访时说道。

落水儿童是一名9岁的小学四年级的日本学生。他的父母为表示感谢,想给严俊一定的酬谢金。但是严俊拒绝了。

谈到救人后的这些日子,严俊说:“变化挺大的。接受了很多采访,结识了许多朋友。”

现在在大阪的街头有日本人认出他,说“你就是电视里的那个人,你很勇敢!”

在严俊打工的便利店的对面是一家小工厂。有一天厂长在街上对他说:“我以前对中国人的印象不太好。现在这件事改变了我的看法。”

“来日本这么多年,日本媒体对中国没有什么正面的报道,”严俊说。“开始NHK的关西台对我救人的事的报道也就是一句话‘一个20多岁的男子救了一个小孩’。后来有很多日本媒体采访。”

说起跳入河中救人,身材健硕的严俊轻描淡写。他说8月学校放假,他每天坚持游泳2至3个小时。他开玩笑地说这就像是为后来的救人做了准备似的。他还是个长跑爱好者,只要有时间,他会跑上20公里。此外,严俊还在学习柔道。

(中国日报驻东京记者 蔡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