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基因”促进组织再生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1-09 08:56:15

“青春基因”促进组织再生
科学家发现修改老鼠基因能促进蛋白质分泌,改善组织修复能力(图片来源网络)
 

据《自然》11月7日报道,科学家发现修改老鼠基因能促进蛋白质分泌,改善组织修复能力,可谓“青春基因”。

转基因老鼠不同于普通老鼠,其体内携带通常只出现在胚胎中的Lin28a蛋白质。研究发现Lin28a即使在成年老鼠中也能改善组织修复功能。转基因老鼠能够终生分泌Lin28a,它们的毛发较长,耳朵受到外伤也几乎能完全愈合。这一成果已经在《细胞》杂志上发表。

这是科学家首次发现此类胚胎基因能够帮助成熟的器官组织重新焕发青春,也许还能回到年轻状态,改善修复能力。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University of Texas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 )的研究人员朱浩(音)说:“稍微修改基因,就能给复杂的组织再生带来重大影响,我们都很惊讶……你的身体知道自身年龄,这一认知是由基因控制的。遗传调控基因(genetic regulator)掌管着它,尽管我们无法确定所有的遗传调控基因,但Lin28a无疑是其中之一。”

Lin28a虽然能够帮助机体焕发青春,但效果有限。举例来说,它就无法提高心脏的再生能力。密歇根大学的丹尼尔•戈德曼常年研究Lin28。他说:“它有时候没什么效果这个事实甚至更加有趣,因为它又提出了新的疑问,为什么会这样?”

科学家承认,Lin28a距离医药应用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一方面,传统药物难以有效进行测试;另一方面,Lin28a对细胞影响广泛,研究重点仍有待斟酌。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琦琛 编辑:玉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