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三中全会纲领性文件如何出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11-04 15:03:42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在11月9日至12日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讨论。历届三中全会都会讨论通过这样的纲领性文件,这些文件是如何出台的?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了自1993年以来召开的4次三中全会,发现历次纲领性文件的起草始终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直接领导下进行,整个定稿过程需要召开5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2到3次中央政治局会议,起草一般历时半年。

起草历时半年 政治局常委直接领导

北青报记者梳理4次三中全会发现,文件起草时间一般历时半年,其间数易其稿,以十七届三中全会为例,6个多月时间里,共召开9次全体会议、30次工作班子会议,正式修改41稿。

文件出台的一般过程是,当年上半年成立起草小组,起草小组成立的第一次会议上,时任国家主席出席并就总体思路、基本框架等作出指示。三个月后,经三易其稿形成《决定》初稿,提交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审议。第一轮审议后,《决定》征求意见稿下发到中央党政机关和全国各地方广泛征求意见,同时召集党外人士、相关专家听取意见,此后再提交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审议,形成三中全会上审议的《决定》讨论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