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利益竟敢凌驾于国际法之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25 18:58:00

四个月前,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德国时表示美方没有监视普通民众的通信。四个月后,奥巴马就德国总理默克尔手机通信遭美国监听这一指称做出回应。奥巴马保证美方“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做这种事,尽管他避谈“未曾做过”。

 毕竟,作为德国总理,默克尔并不是普通民众。

 巴西、墨西哥总统,法国驻美和联合国外交官,欧盟驻美使馆和代表团,这些都曾是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听对象,但这个名单并不能给数百万遭受国安局监控邮件和手机通讯的美国普通民众和7030万个电话通话被美国国安局录音的法国公民带来一丝安慰。

 尽管,奥巴马总统承诺他并未授权在墨西哥开展任何间谍活动,但墨西哥政府发现美国已对其进行了“系统性”监听。而中国、俄罗斯这些可能出现在美国竞争对手名单中的国家,只能揣测美国的窃听触角已经向自己伸出了多远。除了“高地”、“流浪者” 、“交换机” 和 “棱镜”, 美国究竟还有多少正在进行中的间谍活动?

 白宫称美国正在就情报收集方式进行评估,以此在国家安全与民众隐私担忧间取得“适当平衡”,但这是个无法考量的平衡。在美方眼中,无论信息真实与否,美国的国家安全永远凌驾于一切之上。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就曾表示,他的国家将“不惜一切代价”捍卫自身权益。

 巴基斯坦的联邦直辖部落地区是非武装冲突地区,并不涉及主权问题,美国发动无人空袭造成对平民非法杀害的行为是违反国际法的,但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宣称,平民死于美国无人机的空袭,只是“战争”中铁一般的事实,此行动“目标精确”并“行动有效”。造成平民大量伤亡的事实就这样被掩盖。

 于是乎,威胁美国安全成了滥杀的挡箭牌。

 原文发表在中国日报2013年10月25日第8版上

(来源:中国日报社论 孙慕遥编译 编辑: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