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对手遭受的痛苦更能引起我们的关注

作者:xuyan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20 10:29:03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18日报道,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让人类感受更强烈的是对手的痛苦,而不是朋友的不安。
 
虽然许多人认为他们最同情的是自己关心的人,但是研究发现事实恰恰相反,因为这是一种自我保护意识:为了排除遭受报复的风险,人类需要了解对手为什么处于痛苦之中。
 
研究人员发现,看到可恨的对手遭罪,与同情他人痛苦相关的大脑部分活动更强烈。这是本能反应,表示人类大脑对密切监视对手更为关注,尤其在对手遭罪或难以捉摸的时候。
 
我们知道,当一个人看到另一个人受苦时,大脑“痛感矩阵区域”就会被激活。据称,痛感矩阵与同情心有关,能让人类了解彼此的痛苦。
 
为了解痛感矩阵的活动状况,研究人员让受试者观看不同的视频,并通过大脑扫描显示受试者痛感矩阵活动的程度,研究他们的反应。令人惊讶的是,看到对手受苦时,受试者的痛感矩阵更加活跃。
 
南加州大学大脑和创造性研究院的莉萨•阿齐兹-扎德说,“看到动作片中的坏蛋似乎被打败,他死亡的那一刻会强烈吸引我们的注意力。我们会仔细观察,看他是否真的没有还击之力,因为这对预测他将来是否会报复至关重要。”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