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万年前人类头骨惊人发现:古人类为同一个物种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19 08:14:43

据英国广播公司10月17日报道,科学家经过比较发现,距今180万年的古人类头盖骨与能人、鲁道夫人和直立人有相似之处,并据此推测在非洲和欧亚大陆发现的早期人类化石属于同一个人类物种。

8年前,科学家在格鲁吉亚的德马尼西遗址发现了这块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人类头盖骨。它脑壳小、牙齿大、脸长等特征和能人相似,但脑壳上还有直立人所特有的许多特征。这项研究已经在《科学》杂志上发表。

研究报告作者、格鲁吉亚国家博物馆的戴维•洛尔德基帕尼泽(David Lordkipanidze)说:“现在,我们有了最好的证据,来说明早期人类究竟是什么样。”

研究人员8年前发现这个距今180万年的头盖骨,将它与在非洲发现距今240万年前的能人化石进行比较,发现二者有诸多相似之处,认定能人和德马尼西发现的古人属于同一种群。

然而,其他古人类学家认为,非洲至少同时存在三个人类物种。

伦敦大学的弗雷德•斯普尔认为,这项研究证据不足,说:“他们没有考虑到粗大而突出的眉弓、有棱角的脑壳后部、以及头盖骨底部等细节。这些事是直立人的源生特征,却没有出现在能人和鲁道夫人身上。”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琦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