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Wifi:深海互联网助力海啸预警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18 08:19:56

海底Wifi:深海互联网助力海啸预警


布法罗大学研究小组在当地湖水中做实验,取得成功。(图片来源:布法罗大学新闻中心)


海底Wifi:深海互联网助力海啸预警


深海互联网能够实时传出海底数据。(图片来源:布法罗大学新闻中心)

据美国布法罗大学新闻中心10月16日消息,互联网在地面上随处可见,却鲜有机会进入深海。布法罗大学正在研究深海互联网设备,对海洋勘探、监测意义重大。
 
布法罗大学电机工程学副教授托马索•梅洛迪亚是深海互联网项目的首席研究员。他说:“通过水下无线网络,我们能获得前所未有的、实时收集分析海洋数据的能力。如果人们能够通过智能手机、电脑获得这些数据,还能救人呢——尤其是海啸之类灾难发生的时候。”
 
在地面上,无线网络依赖无线电波传输信号;在水中,无线电波表现欠佳,人们普遍采用声波把数据传回地面,转化成无线电波,再继续传递。不过,不同系统的基础设备存在差异,数据分享有困难。深海互联网项目能够从而避免这个麻烦,把感应装置在水中收集的数据实时传递给电脑、手机等无线设备。
 
研究小组已经在布法罗当地的湖水中进行实验,并取得成功。
 
梅洛迪亚认为深海无线电设备应用广泛。它可以提供更加可靠的海啸预警,监控海洋污染,勘测油、气等海洋资源,还能协助发现走私船只。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琦琛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