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明用阳光和污水制造氢能源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14 08:44:24

新发明用阳光和污水制造氢能源
加州大学发明新装置,能用污水作原料,生产氢能源。

据美国媒体10月11日报道,加州大学发明新能源装置,可以用阳光和污水制造氢能源,还能够净化污水。
 
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助理教授李雅(音)带领研究团队,发明新的能源装置,用微生物燃料电池(MFC)和光电化学电池(PEC)制造氢气,净化污水。MFC相当于一块自给自足的生物电池,能够分解污水中的有机物,在此过程中还能发电;PEC可以吸收太阳能。这两股能源足以推动PEC将水电解,生成氢和氧。
 
在外界电能的帮助下,MFC和PEC都能单独制造氢气,但能耗偏高,不适宜大规模应用。加州大学的新发明把两者结合起来,不需要外界干预就能自主、持续地发电。这样研究成果已经在美国化学会杂志《ACS Nano》上面发表。
 
新装置每天能生成0.05立方米氢气。与此同时,原料污水的溶解性化学需氧量在48小时内降低了67%,意味着水中的有机物大幅减少。研究人员通过肉眼也能看出,污水变清澈了。当然,污水变干净也就意味着新装置失去了能量来源,氢气产量会逐渐降低。这时候,更换新的污水即可,它又会全力生产氢气。
 
李雅说:“我们只需要污水和阳光作原料。这个微生物装置成功制造氢能源,并且自给自足,可持续性很强。它既能处理污水,又能满足我们对清洁能源日益增长的需求。”
 
研究人员对这一发明的商业前景表示乐观,要把现有装置的容量扩大到40升。如果一切顺利,他们将前往污水厂继续试验。污水厂的管道源源不断地提供污水,也充分为新装置提供能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