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发布气候报告 人类是全球变暖罪魁祸首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28 08:10:10

联合国发布气候报告 人类是全球变暖罪魁祸首
联合国报告呼吁人类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全球变暖。图为保加利亚一处火电厂排放废气。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联合国9月27日发布气候报告说,人类“极有可能”是上世纪50年代以来全球变暖的“决定性原因”;但联合国并未把话说绝,称这一可能性为95%。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发布第五次气候评估报告。据《今日美国》消息,报告中写道:“人类的影响广泛存在。大气、海洋和全球水系统变暖,冰雪减少,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还导致极端天气的产生。”

这次公布的报告只是“给决策者准备的概述”,整份报告将于9月30日发布,长达1000页。委员会表示,如果人类持续排放温室气体,将加剧全球变暖,并且在各个方面改变现有的气候状况。人类需要“持续、显著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才能应对这一过程。过去15年,虽然全球变暖有所停滞;但这段时间太短,长远来讲,不能说明什么。

报告发布之前,已经在斯德哥尔摩引发了持续一周的争论和谈判。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院的理查德•克莱因说:“早上8点开始开会,一直开到第二天凌晨2点……各国都希望语言尽可能准确。总体来说,我们非常小心,确保我们所说所写的内容拥有科学依据。”

报告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表示,科学评估发现,大气和海洋变暖,冰雪存量减少,世界平均海平面上升,温室气体浓度增加。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琦琛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