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全球阿兹海默病高发造成照护人员短缺

2013-09-27 19:33:03

《2013年世界阿兹海默病报告》揭示不利现状:

全球阿兹海默病高发造成照护人员短缺、患者家庭成员无法获得充分支持

 《2013年世界阿兹海默病报告》近日在京发布,报告显示,全球范围内60岁及以上的人群中,13%的人需要长期护理;需要护理的老年人中,约有一半的人患有阿兹海默病,全世界用于阿兹海默病患者照护的费用超过了6000亿美元,约占全球GDP的1%。

而专家估计中国约有800万至1000万老年痴呆症患者,其中大部分为阿兹海默病。

报告还指出,2010至2050年间,需要照料的老年人数量将从1.01亿增加到2.77亿,即增加近两倍。而随着世界人口的老龄化,以往由家人、朋友和社区提供的“非正式”照护将需要更多的支持。

这个问题在中国显得尤其突出:中国60岁以上人口现已达到1.67亿,比法国和德国全国人口的总和还要多,而在2013年底,这一数字将达到2亿。

这份报告由国际阿兹海默病协会(ADI)和国家医疗保健集团保柏公司(Bupa)委托的研究员团队完成,该团队的组长是伦敦国王学院的马丁·普伦斯(Martin Prince)教授。

ADI还与全球最大的老年人居家照护服务机构Home Instead Senior Care®携手在华盛顿、伦敦和北京先后举办了”阿兹海默病患者:照护之旅——《2013年世界阿兹海默病报告》发布会及圆桌研讨会”,以讨论阿兹海默病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

根据Home Instead Senior Care®的数据, 多项研究表明,绝大多数老年人都更愿意在家养老,这种情况在中国十分明显——86%的受访者都表示自己更愿意在家养老,而且目前中国只有很少一部分老年人是在养老机构接受照料。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痴呆及相关疾病专业委员会(ADC)主任委员,301医院著名神经内科专家王鲁宁教授则指出, 随着人口老龄化,中国老年痴呆症患者剧增,而对于发展中国家的中国而言,因为养老床位的紧缺和条件限制,居家养护是老年痴呆症家庭的主要选择,但是因为人们对该病认识的不足,以及受病耻感的影响,很多病人确诊时往往已处于疾病中期,错过了及时的治疗。

而且,虽然ADC联合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等机构制作了针对医护人员、照料者的培训教材和培训项目,但是国内相关医疗专家、医院资源仍然紧缺,而家庭为主的照护模式下,照料者在生理上和心理上都承载着巨大压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