崛起中的绿色能量:中小企业已成减排“主力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27 11:12:32

崛起中的绿色能量:中小企业已成减排“主力军”  

 2013年9月26日下午,2013中国企业绿色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3年9月26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3中国企业绿色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环保部、工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工商联等机关单位相关领导与会发表主旨演讲,探讨政策下的结构调整、企业掘金之路;多名高新企业家及相关研究学者、环保公益组织成员就“政策倒逼与企业发展之辩”主题进行圆桌讨论;会上还进行了“中国企业环保清馨奖”评选颁奖仪式。

论坛第一部分为主旨演讲环节,主旨演讲分两轮进行,第一轮主题是“政策盛宴下的结构调整之路”,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周长益和原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司长赵华林发表相关演讲。周长益表示:“今后相当长的时期,我们工业尤其是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和趋势,就是智能化和绿色化。企业要真正转变发展观念,树立代价意识;高度重视环境保护,要强化责任意识;要推动建设美丽中国,提升奉献意识。”赵华林则就“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 主要工作进展”、“ 面临的形势”和“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四个方面展开进行主旨演讲。

第二轮主旨演讲主题为“政策盛宴下的企业掘金之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室主任周宏春和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秘书长骆建华为演讲嘉宾。周宏春称:“要用尽可能少的资源和环境代价,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实现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们需要多做一些系统优化的事情,多做一些全程管理的事情。”骆建华提到了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方方面面,并指出:“中国减排难度高于美国但并非不可为,减排基本策略应该是控制增量,消化存量。”

主旨演讲之后是由多名企业家、环保公益组织成员、环境发展研究人员等进行的主题为“政策倒逼与企业发展之辩”的“圆桌对话”环节。几位嘉宾就“环保问题上的企业社会责任担当”、“经济运行区间企业转型升级之迫”进行了精彩论辩。

最后,绿色发展论坛以“清馨奖”为系列,单列绿色节能投入、最佳生态建设等奖项,为表现卓越者给予一定的鼓励,并为北京银行、中信银行、广汽丰田、海航集团、三一重工、比亚迪、雷士照明等二十余家获奖企业进行了颁奖仪式。

此次绿色发展论坛,将关注点更多聚焦在了中小企业身上,它们日渐成为了环保的中坚力量。在过去的数个月内,主办方联合众多热心企业、NGO以及志愿者,通过各种渠道对三百余家中小企业进行了相关调研。从HCR(慧聪研究)回收过来的问卷可以看出,这些企业的绿色意识较之大大提升,包括在产品再利用、配方及工艺上都有减排创新的举措。主办方每日经济新闻报社的负责人称:“目前大多数企业在战略层面对环保有了较高的认识,并且能从企业内部治理以及供应链管理等方面付诸实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