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广生:自贸区是中国进一步开放的正确决策

来源:中国日报
2013-09-25 20:34:27

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9月25日在其主编的新书《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改革和发展史》的座谈会上表示,加快自贸区建设,借助自贸区带来的各种经贸合作便利条件,进一步挖掘潜力,加速自由贸易区的共同繁荣,是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正确决策。

石广生表示,中国加入WTO使中国改革开放和参与经济全球化进入了新的阶段。中国加入WTO,从实践看,中央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它促进了中国的改革,这个改革由过去政策性的改革变成了机制性、制度性的改革,这是通过我们修订、制定、修改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来实现的。第二,促进了我们服务贸易的开放。第三,为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发展创造了有力的国际条件和环境,第四,中国在世界经济秩序的建立和执行中扩大了话语权,比如,我们在参与新一轮经济秩序谈判的时候我们过去由边缘地位现状已经进入核心层。当然,中国加入WTO对国民的市场经济的意识和氛围也产生了很重要的影响。

石广生表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西方大国用几百年走过的路,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必将会继续繁荣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李加宝 编辑: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