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进化论发源地出现新品种老鼠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23 08:25:19

生物进化论发源地出现新品种老鼠
博基·麦考特鼠(Boki Mekot)出现在印尼摩鹿加(Moluccas)群岛哈马黑拉(Halmahera)岛上。

据英国广播公司9月20日报道,科学家在印度尼西亚发现了新品种的老鼠。巧合的是,这里恰恰也是生物进化论的发源地。

来自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和印尼本土的科考队员在哈马黑拉岛的边远山区发现这种老鼠。他们用烤椰蓉和花生酱做诱饵,在树干和洞口设下陷阱,目前已经捕捉到3雄3雌共6只老鼠。

这种老鼠背上长有粗糙的棕灰色皮毛,腹部呈灰白色。研究人员分析了老鼠的DNA、头盖骨和牙齿,确定这种老鼠不仅是新种,而且是新属。这一发现已经在《林奈学会动物学杂志》上发表。

附近一带的山区名叫博基·麦考特(Boki Mekot),他们因此把老鼠命名为哈马黑拉岛博基·麦考特鼠(Halmaheramys bokimekot)。

皮埃尔-亨利•法布雷来自哥本哈根大学宏观生态学、进化和气候中心,是科研团队的带头人。他说:“这种新啮齿动物显示,该地区存在大量未知的生物多样性和保护这里的生物的重要性。” 

这一新物种的发现地摩鹿加群岛曾经是进化论的诞生地之一。1858年,英国自然学家阿尔弗雷德•罗素•华莱士爵士在这里写信给达尔文,初步阐述了他对新物种发展的观点。两人由此合作发布了自然选择理论。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琦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