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上合组织峰会发表讲话 传承丝路精神共创美好明天

来源:新华网
2013-09-14 09:09:45

习近平在上合组织峰会发表讲话 传承丝路精神共创美好明天

9月13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比什凯克南郊,阿拉套山山麓。一列列元首车队,缓缓驶入绿草如茵、白桦成林的阿拉尔恰国宾馆。

9月13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举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亮相上合峰会。在国际和地区形势发生新变化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和其他成员国元首以及部分观察员国领导人如约聚首,交换意见,凝聚共识,谋划未来。

从访问中亚四国到赴圣彼得堡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从提出有望惠及近30亿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到峰会上倡导加强合作、联合自强……习近平主席的欧亚大陆之旅,释放了同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共谋稳定、共同发展的信号,昭示了和世界携手并肩共创美好未来的决心。

在“上海精神”指引下,从比什凯克出发,“上合”号巨轮驶上更广阔的航道……

从“上海精神”到“丝路精神”:共同为建设和谐地区不懈努力

伴随冷战结束,在应对国际和地区形势中应运而生的上海合作组织栉风沐雨,已经走过了12个年头。随着时间推移,务实合作逐步深入。以2012年北京峰会为标志,上合组织进入了全面推进务实合作的发展快车道。

六国元首,一年一聚首。每次相聚,时间虽短,但大家畅所欲言,共同研究部署深化成员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举措,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短短几天内,新朋老友再次相聚,格外亲切。

8天前,习近平主席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举行双边会见,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上层楼。

过去一周里,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中方专机上共进早餐,在卡里莫夫总统故乡撒马尔罕忆古思今,同阿坦巴耶夫总统共享家宴,大家一见如故,意气相投,相谈甚欢,中国和三国增加了政治互信,双边关系得到提升。

相关新闻

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提出四点主张

王毅外长谈习近平访问中亚四国并出席上合组织峰会

上合组织峰会在吉尔吉斯开幕 与会领导拍“全家福”(组图)

梦想,从历史深处走来——记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四国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